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力推重庆制造业“脱胎换骨”

2019-03-12 13:53:3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

“传统增长模式之危,恰是高质量发展之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陈金山3月5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将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力推制造业实现“脱胎换骨”。

据陈金山代表透露,去年,重庆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1%,高于全市工业水平12.6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2017年同期的17.3%提高到22.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达495.2%。下一步,重庆将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做实基础方面,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引擎,不断强化链式招商,加快推动集群发展,培植规模龙头企业,夯实产业发展之基。在做高层次方面,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的智能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壮大汽摩、装备、材料、生物与医药、消费品、能源、技术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在做强载体方面,着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推进园区由制造型向科技型转变,推动开发区实现高新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

据陈金山代表介绍,为了补齐企业技术创新短板,重庆坚定不移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之路,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未来还将继续构筑产业发展新动力,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整合企业、研发机构、高校创新资源;推进制造业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新业态,以市场化手段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为推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升级,重庆突出模式创新致力提升价值链,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加快走出制造业‘微笑曲线’底部。”陈金山代表表示,2018年,重庆研究出台了智能制造实施方案,实施了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和设备购置投资分别增长20.7%和14.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0.0%和30.0%。今后将继续促进重点领域基本完成数字化、加快进入网络化、逐步实现智能化。推进智能制造,聚焦普及数字化装备、推动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应用、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等重点任务,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引导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智能化升级;推进服务型制造,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推动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商务咨询、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形成产业链条;推进绿色制造。推广绿色节能节水节材和污染防治工艺技术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全面降低工业发展的能耗物耗水耗和污染排放水平。

陈金山代表说,得益于“企业减负30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等政策措施的实施,2018年四季度,重庆工业企业家预期信心指数为113.1,表明企业家对未来工业经济运行充满信心。今后将着力在优环境、促融通、扩开放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合力。【记者雷云锋、王明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