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响应习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讲话精神 努力追梦这一年

2019-03-05 09:54:11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明高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重庆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在去年两会之后,积极开展两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通过进企业、进院所、进车间、进班组等多种方式,对全国两会及习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的讲话精神等进行宣讲,个人宣讲近10次,市总工会也积极动员全市工会系统开展系列活动100余场,并通过专题报告会、学习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从去年的两会,到今年的两会,无论是在重庆市总工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还是在市大数据局应用发展局,她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时刻保持自己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科技工作者本色,发挥专业特长,在“互联网+工会”、“互联网+科技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大数据治理及应用做出了一定贡献。

“渝工娘家人”——互联网+渝工创新,做强行业工匠增量

职工,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如何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如何有效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市总工会在这些方面,做了一定的突破,一方面我们按照“三类建设、十大平台”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渝工娘家人”平台功能,帮助职工可以随时随地找资讯、找组织、找服务、找援助、找义诊、找阵地、找活动、找实惠、找专家等。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全市有296家单位积极参与,参赛职工达40多万人次,取得了初步效果。深化职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渝工创新”职工创新能力建设培训,吸引职工2000多名参加,新创建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工作室20个,组织我市的全国和市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我们还依托渝工创新、技能素质提升平台,在全市机械冶金系统,积极开展“互联网+金牌班组长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将互联网+金牌班组长在线学习与加强全系统的班组建设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利用互联网+模式实现“学习过程可控、学习效果可控、评比过程可控”,全流程服务基层班组长,受到了一线班组长特别是年轻班组长的积极响应,也得了各相关企业党政和工会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她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可以引领行业工匠这个群体以创新思维和全新视野进行高端职业规划、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铸就高技能水平,更进一步的做优行业工匠“存量”、做强行业工匠“增量”,做精行业工匠“变量”,做大行业工匠“流量”,努力凝聚起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易智网”——互联网+科技服务,做好成果转化“摆渡人”

科技创新,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则是其重要的“加速器”。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法,到开展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通过五部曲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去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积极作为,努力为专家与企业之间搭建合作桥梁,做好成果转化“摆渡人”。近年来,重科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构建了基于“科技淘宝”模式的技术转移交易平台——“易智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提供全程服务,突破了“供需信息不对称、技术价值难确定、成果转化周期长”等瓶颈问题,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目前,“易智网”聚集100多万项创新要素资源,发布供需项目2.24万项,企业、专家、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及行业组织等供需主体超过4.2万家,累计实现技术交易及服务额89.51亿元,部分项目增值率10%—30%。

一是搭建交易平台,兑现成果价值。针对大量技术成果躺在深闺无人问津的问题,“易智网”帮助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服务机构和专家都可以通过平台开设独立的科技店铺,用户可快速便捷的发布技术成果与服务能力,并第一时间推送给有潜在需求的客户。如,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制药厂通过“易智网”构建了自己的科技店铺,发布某项技术成果和转让信息;“易智网”通过智能匹配技术,将该技术推送给30家有潜在需求买家进行交易撮合;针对因对技术价值与风险难以判定而迟迟不敢交易的情况,“易智网”适时推荐专业化技术评估服务,帮助潜在买家通过“易智网”的技术评估系统及中心专业化评估服务,对技术进行有效性、成熟度、先进性、价值评估及专利确权,不仅有效降低转化风险,也可通过评估打消买家顾虑;为更好推动项目成交,帮助卖家通过“易智网”发起在线技术对接会与竞价,吸引20余家意向性买家参与,最终推动该技术的成功转让,实现了30%的增值率。

二是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闭门造车搞研发而造成的大量技术成果浪费问题,“易智网”研发了“难题招投标”系统,支持企业可通过平台发布技术难题需求,平台首先对该需求进行初步诊断,并推送给研发或服务能力相对匹配的潜在用户,用户则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应标、方案投标、结算交易;企业还可选择平台提供的“需求诊断”服务,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帮助其寻找能够解决其技术难题的研发机构。这样不仅可以让技术难题得到快速解决,也可让研发团队掌握市场需求,实现精准研发。如,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需要寻求为其传统净水设备安装水质监控设备,但当时市面上流行的精确度较高的水质监测设备都是国外进口,价格昂贵。该公司通过“易智网”发布技术难题需求,平台对需求进行快速诊断与匹配,发现重科院信息中心具有与之匹配度很高的技术及服务能力,通过线上应标、线下研发的形式,促成双方基于该需求进行二次开发、设备研制,一期小批量生产智能化水质监测设备300台,水质监测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个别精度指标甚至超过国际一流的美国哈希仪表,但生产成本仅为其20%-25%。在此基础上,“易智网”还进一步为该公司提供专业化难题诊断服务,结合市场需求,对其技术转型、产品附加值提升等进行精准分析,发现该公司采用的传统净水技术,存在出水水质不稳定、消毒副产物风险高、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易智网”为其对接到重科院低碳中心自主知识产权“山地农村饮用水超滤膜集成技术”、重庆自动化仪器仪表所的“水质安全在线监控预警技术”,基于已产品化的“智能化水质监测设备”及上述技术成果,进行集成创新、精准研发,成功开发“智能化超滤膜处理一体化装置”并量产,该装置具有高抗污染、出水质量稳定、远程实时监控、固定投资低、运行成本低等特点,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农村饮用水监测、监控、净化、处理”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在重庆綦江、壁山、万盛等山地农村进行应用示范,解决了当地10万以上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并逐步在重庆、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建立了销售渠道,累计实现市场收入1.9亿元,预计仅重庆的市场规模就超过100亿元。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做专业摆渡人。针对技术转移环节多而线上展示交易有局限的问题,重庆积极建设重科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重庆联交所知识产权分所、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线下市场,形成线上“易智网”、线下服务市场融合的服务体系。在这些服务市场,可为用户定制专业的技术路演、技术洽谈、技术展会等活动;通过专业的技术经理人开展咨询、评估、撮合等服务,达成交易意向后,可通过集聚的科技服务机构,开展技术合同登记、知识产权转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站式科技成果转化全程服务。而线下展示交易市场不仅是对线上平台的必要补充,同时也是对各类高新技术展会的有效延展。如,重庆亿飞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机系统集成商,其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在国内都是属于先进,在市高交会展示后又搬回了实验室。市科技服务大市场获知后,为其提供了一个展位,进行无人机实物的持续展示,不仅为其找到重庆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利用其在图像识别与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进行无人机二次开发,让无人机挂载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在长江流域开展图像采集、大气监测、水质监测;并为其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路演和对接活动,帮助其在九龙坡区等环保部门投入使用。

她希望构筑这样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努力当好科技成果与需求的“摆渡人”,为高质量发展转化汇聚不竭的创新动力,帮助更多的创新成果行千里致广大。

“渝快融”——互联网+数据治理,助力民营企业快速融资

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然而,要创新就必须要投入,要创新就会有风险。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融资,民营企业就会被诸多因素掣肘,所有有些企业不得不维持在低水平艰难发展,有的甚至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随时倒闭的困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11月召开了全国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要求必须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重庆市委市政府也高度,及时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同时,按照敏尔书记运用大数据助推企业融资指示精神,按照良智市长争取早见成效要求,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建成了全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渝快融,并于1月7日上线运行,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做出了积极探索。

“渝快融”汇聚了全市26个市级部门及单位的105类、1242项、2200万条涉企数据,实现“涉企数据一库出”,让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代言人、成为金融机构的“风控师”、成为银企对接的“加速器”。“渝快融”上线一个多月,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融资196笔,受理184笔,通过121笔、放贷108笔,发放贷款2.28亿元。

“渝快融”平台由融资专题数据库、数据安全运行区、融资撮合平台、系统展示门户组成,着力解决三大问题。一是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不足问题,为企业融资赋能,让大数据成为企业融资的“代言人”。融资专题数据库重点为企业融资“量身定制”,有针对性汇聚可挖掘和发现企业潜在价值与成长性的特征数据,经过金融机构在“数据安全运行区”计算,让数据关联融合,为企业精准“画像”,展示企业价值,为企业融资“代言”。二是聚焦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机构减压,让大数据成为金融机构“风控师”。长期以来,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一直处于落实党委政府要求和因信息不对称“不敢贷不愿贷”的两难压力之中。通过“渝快融”平台,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平台经企业“一键式”授权,可一次性获得较为全面、较高质量的涉企数据,一方面可对企业情况进行全息观察分析,提高“风控”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可精简过去分别向多部门协调数据的业务流程,大幅度降低获取数据成本。同时,可运用大数据深入挖掘成长型企业名单,便捷对接新的融资服务对象。三是聚焦融资慢问题,为融资对接加速,让大数据成为银企对接“加速器”。“渝快融”向企业及所有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开放服务,目前已整合8家金融机构及2家金融服务平台,并可全面展示融资相关政策、金融产品、行业情况等综合信息。企业可一次性将融资需求在平台上提出,金融机构在平台上发布供企业选择的金融创新产品,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平台进行融资对接撮合。“渝快融”通过提供一站式闭环服务,促进银企在网上对接智能化,做到“政务数据多跑路、银行企业少跑腿”,实现融资服务一键融。

下一步,还将着力做实做响做亮“渝快融”品牌,不断拓展融资主题数据库的数据汇聚能力、不断提升融资大数据的分析治理能力、不断扩展融资服务领域及应用场景,切实提升“渝快融”知晓率、使用率、便捷性和融资服务效果,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本次两会重点关注

一是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但数据资源的共享及开放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大数据应用发展,首先要解决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与流动,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释放数据新红利。然而,目前在如何推动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有机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开发等方面,国家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这容易使得各省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没有上位法而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因此,这次她将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并对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应用、数据资产属性与管理机制以及与社会数据的融合互通等方面予以明确。除此,也应该加强对现行相关数据共享管理规定等执行情况的督察与督导。

二是关于理顺架构,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都成立了大数据局,但是从国家层面还没有成立独立的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机构。建议应该加快成立国家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一是可以更好的实施对国家层面各部委的政务数据的采集汇聚、登记管理与共享开放,推动国家和省市之间的政务数据互通共享;二是可以更好的推动全国层面的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汇聚融合、互联互通、开放应用,构建更好的数据治理基础和更强的应用融合效果,更大程度的释放大数据新红利、挖掘大数据价值;三是可以更好的指导各省市的大数据局开展工作,形成自上而下、左右贯通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合力,更好的助力我国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和数字中国的建设。

三是希望尽快修改现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申请流程,使之不仅与修订后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相适应,也使之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背景下,更加符合《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相关要求。在《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第三条中,明确提出了(三)软件开发者,是指实际组织开发、直接进行开发,并对开发完成的软件承担责任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或者依靠自己具有的条件独立完成软件开发,并对软件承担责任的自然人。(四)软件著作权人,是指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对软件享有著作权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然而在进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请的时候,却不能填写软件开发者,发放的软件著作权证书中更无法体现软件开发者。而专利则可以在证书中体现发明人和专利权人。这使得很多科研人员因无法确权,而无法按照《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享受应有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奖励。所以建议国家版权局应该认真研究并对申请及证书授权内容及流程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