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古训 同仁堂遭遇“诚信危机”

2019-02-18 1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近日,百年老店同仁堂因“蜂蜜过期门”事件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不应因市场环境变化打折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2月12日,同仁堂发布多个公告,披露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蜂蜜过期门”事件的处罚结果。公告显示,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局调查认定,同仁堂蜂业部分经营管理人员在盐城金蜂进行生产时,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被处以罚款1408.83万元。此外,同仁堂在公告中还披露了对14名干部的处罚。

至此,在去年底引发舆论关注的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事件,迎来了调查结果。“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同仁堂从一间小药铺成为享誉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华老字号”的“秘诀”。而如今,“蜂蜜事件”让“老字号”陷入造假风波。不少网友感慨,连同仁堂这样以业界良心著称的老字号都造假,更何况其他品牌?

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同仁堂不仅是中国百年老店的一个历史文化符号,更是百年老店中的一个市场诚信符号。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些“老字号”如何更好地坚守诚信,擦亮“金字招牌”成为企业共同的命题。

【回顾】

“蜂蜜事件”爆发快影响大

2018年12月15日18:59,江苏广电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在腾讯新闻首发报道《重磅!北京同仁堂蜂蜜:过期品送入原料库还涉嫌更改生产日期》。据知情人士爆料透露,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金峰”),将已经过期的或临近过期的蜂蜜倒入大桶内。“盐城金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倒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从现场未被撕掉标签的包装来看,这批蜂蜜来自于北京同仁堂。

资料显示,盐城金蜂是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的受委托加工方。后者又是百年老字号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2018年12月15日19:10,南京零距离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重磅!北京同仁堂蜂蜜:过期品送入原料库还涉嫌更改生产日期》,极短时间内文章就被大量转载阅读。

2018年12月16日早上,北京同仁堂发表相关声明表示,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同仁堂的回应立刻点燃了舆论,大量媒体参与传播,“蜂蜜事件”达到热度峰值。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18年12月16日16时许,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前往北京委托方、即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开展调查。

2月11日,同仁堂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据因标注虚假生产日期,公司将召回商标为“源蜜”“蕊悦”“药植蜜”的41批次2284瓶(盒)的蜂蜜产品。2月12日,同仁堂发布处理公告,“蜂蜜事件”再次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截至目前,记者在百度搜索“同仁堂蜂蜜事件”,相关资讯达16万篇之多。

从网友热门评论来看,对于同仁堂,此前舆论一直保持着较为正面的态度,多数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很好。而在此次“蜂蜜门”曝出后,瞬间舆论沸腾,大多网友表示震惊、不敢相信,百年老店也造假令人痛心。同时,对于同仁堂的声明,网友都认为是在推卸责任,也有部分舆论认为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当。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