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的就业社保及工资 人社部释放了这些信号

2019-01-25 13:13:11 来源:中新经纬 

再提降低社保费率

社会保障方面,卢爱红介绍,截至2018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2亿人、1.96亿人、2.39亿人;全年三项基金总收入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8%,总支出为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6.08%。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27亿人。

资料图中新经纬熊家丽摄

同时,截至2018年底,累计已有17个省区市委托投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580亿元,已经到账的资金达到6050亿元,在这17个省区市里面,有9个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投资,合同金额是773亿元。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卢爱红称,继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落实落地,并研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自1月11日以来,部委层面已6次公开表态降低社保费率。

11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市场关注度高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13日,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加快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企业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1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16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称,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24日晚,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抓紧研究完善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费率等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尽早公布实施。

那么,此轮社保降费到底能降多少?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刘昌平认为,现行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设定的目标替代率保持不变,对比现行社会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缴费率,依据35年的标准缴费年限,社会统筹账户的缴费率可以下调4%-5%,也就是从当前的19%的企业缴费率下降到14%至15%的缴费率;建议个人账户缴费率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