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商圈良好营商环境 以党建服务民企繁荣发展

2018-11-30 13:58:28 来源:本网专稿 

深圳福田区福田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中心商圈经济繁荣活跃特点,探索“CBD商圈党建123模式”,构建起兴商稳商安商新机制,走活党商互融、商圈繁荣“大棋局”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中心商务区商圈党委委员合影

□尹道振

近年来,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党工委着力打造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党建品牌,大胆创新管理,建立“商圈党建综合体”,以党建激活民企内在发展动力,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逐步形成了企业党建与经济发展、党建元素与企业文化互融互促的新模式,找到了一把开启CBD商圈民企党建工作新局面的“金钥匙”。

创新党建模式

激活民企发展内在动力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苏伟说,“商圈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良好运行机制,更需要良好的服务模式,给‘两新’组织和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此,我们积极探索‘一核两融三平台’的‘CBD商圈党建123模式’,推动商圈党建破茧成蝶。”

早在2014年,福田街道党工委就转换思路,破解难题,创新开辟党建阵地,以流动阵地替代固定场所,开展“党群咖啡馆”活动,深度撬动社会资源流动办党建,将组织生活办到了各楼宇及商家的办公、经营场所。

2017年,福田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成立全市首个CBD商圈党委,以党建统揽全局,通过厚植党建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商圈综合党委成立以来,216名企业骨干向街道提出了入党申请,35家企业申请成立企业党组织等,初步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用、平台共搭、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目标。

CBD商圈党委按照福田街道党委工作指示,紧密结合中心商圈经济繁荣活跃的特点及“两新”党建的发展现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积极探索“一核两融三平台”的“CBD商圈党建123模式”(即:“一核”是商圈党委核心引领;“两融”是构建党商共建融合体、支部楼宇融合体构建党商共建融合体;“三平台”是党群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平台、先锋模范平台)构建起兴商稳商安商新机制,走活党商互融、商圈繁荣“大棋局”。

助力民企发展。“抓党建促发展”一直是CBD商圈党委紧抓不放并不断摸索的前行主线。面对在绝大部分私企中,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规范、落实主线也显得较难等问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就成为一项重要任务。CBD商圈党委在2018年企业党建工作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点一滴抓覆盖,突出高质量。

先锋模范推动。商圈党委2018年重点确定3个“党建示范企业”,分别是荣超党支部、光大党支部,中海地产党支部,目的是形成示范带动整体,立起红色标杆,让各楼宇企业党支部去学习借鉴,最大化对照自身不足进行整改落实。未来也将每年确定一批“党建示范企业”,形成整体力量,带动更多楼宇企业支部党建规范不断提升。

突出重点带动。商圈党委针对部分私企支部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对,以致抓党建与促发展成为两面墙的实际,重点从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三个方面去突出抓党建,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中下管理层“双向交叉任职;结合企业创新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载体,充分激发企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这些措施一方面促进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也兼顾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