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吉林省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发展纪实
2018-11-27 09:18:56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1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吉林省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已经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里的产品已经从东北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思想“破冰”行动“突破”

2012年,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诞生了。这个“新生儿”位于长春市区北部,东与宽城区兰家镇交界,南至绕城高速公路,西与绿园区交界,北与农安县接壤,辖区面积2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17.9平方公里。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规划先进加工制造、生态商住、现代农业等功能区。

近年来,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用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破”,坚持在做大做强经济发展量级上求突破,在创新驱动激发活力上使实劲,在真诚服务优化环境上下真功。开发区在做大底盘中加快了经济提速增效、转型升级,抢占了发展高地,增强了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近几年主要指标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合理布局精准定位

开发区发展至今首先是战略层面的成功。因为机遇来之不易,抑或是源于深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发区的发展基因里流淌着先进思想的血液。“二次创业”以来,开发区建设者们敏锐地意识到,开发区向哪个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将是决定开发区成败的关键。开发区的优势在哪里?国家省市区的发展战略是什么?经过开发区领导班子反复论证分析,答案逐渐明晰,开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发展条件。

区位条件优越。开发区位于长春市西北部,是长春市工业产业重要集聚区,位于东北亚的几何中心、国家东北亚地区振兴规划中“哈大一级轴线”的核心节点,是新一轮发展的区域聚焦点和重要增长极。交通条件十分便利,路网与珲乌高速、绕城高速、西部快速路、四环快速路等交通主动脉相连,周边布局6个高速路或快速路出入口,距离长春火车站、西客站均不足10公里,距离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

政策体系优厚。开发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享有国家级相关政策。长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长春装备制造产业开发区发展的若干规定》赋予开发区13条政策支持。作为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的试点区域,开发区享有先行先试的权力和政策。开发区是吉林省统筹推进城镇化示范区、吉林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区、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区、吉林中部重要组成部分。

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及发表重要讲话后,开发区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随着对自身优劣的分析、对政策的解读,一张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建设者的面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效整合各类资源,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以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层级、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以产城融合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一轴、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依托“高铁出海”的历史性机遇,依托长客股份和长客装备两大主机企业的辐射带动,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作为龙头;兼顾发展医药、食品、新材料、电子科技、高端物流、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增强集聚发展承载能力;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核心产业,做精现代都市农业,做优现代商贸业;打造“先进加工、生态商住、现代农业”三大板块,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为轨道交通装备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高地、产城一体和联动发展的生态新区。

突出重点夯实基础

自筹建以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达17亿元,新修道路18条,已通车道路29.1公里,水、电、热、气、通信等配套管网同步跟进,共铺设102.5公里,七通一平区域面积已达6平方公里以上,为项目集中落位创造了条件。

在路网建设上,主动融入东北亚经济圈,主管领导多次主动对接长春公共交通系统,126路延长至园区,解决了园区企业职工上班无公交车的问题;加快推进建业大街南北延长线、今麦朗延长线以及园区内主次干道建设,打通“断头路”,拓展“瓶颈路”;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保障甲二路、丁四十九、丙三十六等PPP道路顺利施工;甲七路延长线准备通过商住开发收益实施,正与多家单位洽谈中。

在配套设施上,加快供电、天然气及供热管道铺设,提升园区综合配套能力。着力解决开发区近期和中远期用电问题,近期用电,从开源变电站引入电源,铺设供电线路5公里,中远期用电,启动了吉祥66千伏变电站建设的前期调研立项、土地规划等工作;完成禹程精密等6户企业电力增容工程、DN1000原水管线和66千伏供电线路的迁改工程;铺设供气主管线1.5公里,解决了青岛威奥、信安包装等企业的生产用气问题,完成零配件产业园通信管网铺装;投资近500万元,铺设DN800污水主干管线1.7公里,把南北部污水全部送入兰家污水处理厂处理;投资500余万元,对长新街24-1号机车厂一宿舍C级危房进行加固。

多措并举落项提质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开发区始终按照既定的战略远景,在产业内涵上,则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不断嬗变。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开发区实现了从“加工”到“制造”再到“智造”、从“请商”到“招商”再到“选商”的转变,将规模和质量作为招商标准。

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三抓”“三早”行动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持续支撑项目建设、做大经济底盘。主要表现为“四个着眼”。

着眼产业园发展。针对闲置多年的零配件产业园,领导带头,全员招商。今年,世久电气、泉兴科技、北星轨道、南京康尼等7户新企业落位,闲置多年的零配件产业园已满,园区年产值将达15亿元,税收将达1.2亿元,世久、万润、泉兴等企业年税收将达1000万元以上。

着眼重大项目招商。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下,投资30亿元的福建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投资25亿元的泰盟智能化工厂、投资7亿元的上海广奕芯片、投资1亿元的南京康尼门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大大提升了开发区产业规模和水平。

着眼土地集约利用。启动占地30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8万平方米已经摘牌,明年上半年部分厂房可交付使用,已有10余家企业准备进驻。

着眼商住地块开发。与多家地产商洽谈,目前万星地产准备摘地25万平方米,力旺、万龙等地产也在积极洽谈中,有望明年落位;与长春市十一高中北湖学校达成建设分校协议,占地15万平方米,提升开发区建设品质和档次。

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夯实发展基础,推进产业集聚,自成立以来共引进各类项目45个,其中建成项目21个、在建项目18个、拟开工6个。

落位项目抓开工。今年,开发区已开工项目18个(包括已投产项目),特别是一批重大项目如期开工。投资2.5亿元的信安智能包装项目办公楼、宿舍楼主体封顶,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总投资31.5亿元的长客动车组检修基地开工,三四级动车检修已投入使用,全年产值预计25亿元左右;投资5亿元的长热新型管业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总投资25亿元的泰盟智能化工厂项目一期占地11万平方米,现已土地平整完毕;凯禹汽车、中农科技、长客动力轮对造修车厂、华大创服中心等项目主体封闭,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在谈项目抓落位。2018年,开发区共跟踪、在谈重特大项目15个,围绕影响项目落位的资金、市场等具体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实现了上海广奕芯片、智能制造产业园、长春市十一高北湖校分校等多个重特大项目签约或落位,总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

竣工项目抓达效。今年,已有世久电气、禹程精密、泉兴科技、今创轨道、北京昌博等9户企业实现新达产,年内可新增产值3亿元、税收2500万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