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热度指数助力全面深化改革

2018-11-26 16:00:00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任丽梅

为推进改革取得新成效新突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11月25日在京首次发布《中国改革热度指数》(以下简称“热度指数”)。为此,记者就“热度指数”研究的意义以及形成过程等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

记者:“热度指数”研究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证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启动了千余项改革举措。特别是在中央深改组直接领导下,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牵涉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接续启动,以前不敢想、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改革再次成为主旋律、总抓手,全社会改革的热情也逐步提高,关注度也更加高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有的改革措施不落地,各地改革工作进展也不平衡。这种情况会干扰中央总体部署,给改革带来负面的影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还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这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具有深远的推动作用。但实践中,如何处理好改革“最后一公里”,突破“中梗阻”,事关改革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也要求在全面推进改革过程中,加强舆论的引导,加强社会、民间对改革进程的评估,加强对改革经验与教训的总结。因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研究发布了“热度指数”。“热度指数”旨在从一个侧面显示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情况,帮助政府掌握改革的实际进度和效果,发现问题和短板,促进落实改革措施、提高改革效果,激励地方改进提升改革工作。

研究显示,“热度指数”有利于展示改革成效。“热度指数”能够展示改革取得的成效以及取得的改革经验,激励那些改革方案制定科学、改革推进机制顺畅、改革成效显著的地方或部门。特别是通过排名等方式,展示哪些改革、哪些地区、哪些项目获得较好的执行,有关的经验是什么,这对于其他类型的改革、其他地区的改革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镜鉴。通过这种横向的和纵向的比较,将对改革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或者部门形成一定的压力,由此“倒逼”改革不断推进。同时,通过网络情绪、网络舆情等大数据,能够“诊断”改革的问题所在,乃至形成重大改革的“中梗阻”问题库,能够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利于改革的深入推进。

记者:“热度指数”如何形成?

答:传统的社会调查方法,能够对改革进行较为精准的评估,但是也存在信息不对称、利益关联、角色扮演、评估成本高等方面难题,并且耗时较长。由于精准评估中各地指标很难统一,所以想对各地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对比,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今,借助大数据趋势化、样本数据精确化的优势,通过网络情绪数据、网络舆情数据,能够对改革方案、改革推进、改革效果进行动态监测、精准定位,从而实现对改革全过程的评估,并为深入推进改革提供针对性咨询建议。因此,“热度指数”评估本质上是公共政策评估,是用大数据评估的方式推动改革,解决各地改革工作不平衡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曾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做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

因此,中国改革热度指数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评估内容,将《决定》里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党建、社会六大领域中的每项改革提炼出一系列关键词,称为改革关键词,比如“简化税率”“理顺事权关系”等,再通过网络大数据的抓取,从改革政策执行和落实过程中政府宣传、社会参与、社会反响、社会评价的角度进行改革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和获得感的指标体系,即“三度一感”评价指标。

需要说明的是,在确定参与度时,课题组还选择了一组代表公众参与的关键词,称为参与关键词,如“公众参与”“听证会”等;判定获得感时,借鉴网络舆情的做法,形成一组反映网民对改革情绪的关键词,称为情绪关键词,如“赞同”“同意”“认同”“赞成”等。

此外,由于改革评估的结果即改革热度值排名是面向各城市的,为此,根据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大数据视野下的“热度指数”就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石家庄等343个城市为基础,进行改革热度的计算。

另外,热度指数还涉及两个权重系数。其中,“三度一感”维度系数,即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的权重用德尔菲法确定,课题组邀请30位专家进行了两轮德尔菲法打分,最终确定“三度一感”的权重比例为20%:20%:30%:30%;信源系数是经过课题组研究人员打分,最终确定地方媒体(包括地方党报、综合新闻网、政务网站)、中央媒体、微信公众号的权重比例为65%:25%:10%。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