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神写新篇​

2018-11-22 10:10:00 来源:本网专稿 

——成都第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探访侧记

成都第一药业集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院士主持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张海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本月初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真诚温暖人心,用坚定巩固信心,“定心丸”增强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搞好经营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成都平原上,一家走过近70年峥嵘岁月的老药企——成都第一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一”),从上世纪50年代西南制药工业的摇篮,到90年代末改制后,企业陷入10年的发展停滞期,再到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在发展、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厚积薄发,实现弯道超车。

在中央媒体“医药行业改革开放40年成就宣传”走基层活动中,记者走进成一,探寻改革大潮中,一个“溺水”濒临“离场”处境的药企老牌劲旅,重新被拉回发展正轨的淬炼历程。感受它以昂首阔步之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迈向百年成一的辉煌。

改革中涅槃

成都第一药业集团始建于1951年,前身为原成都制药一厂,是由8家私营工厂公私合营建立的国企。上世纪70年代,与北京双鹤、上海信谊、西南药业并称中国四大战略储备药基地。科研力量雄厚、产品资源丰富。

作为中国西南制药工业的摇篮,老成一曾经创造了诸多辉煌。然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老成一陷入生存与发展的困境。一场旨在冲出重围的改制于1997年启动。事与愿违,10年间成一深陷发展停滞的泥淖,一蹶不振的颓势让成一从曾经的峰巅跌落至深渊。

2008年,成一改制成民营股份制企业,行业翘楚刘昭华成为新一任董事长。

彼时,成一内忧外患,尤其是产品和销售的窘境触目惊心:品牌形象消失殆尽、营销网络基本坍塌、市场份额几乎为零……

手里攥着传承数十年的金字招牌产品,刘昭华决心放手一搏。她自筹资金召开临床专家论证会,邀请全国15家三甲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出席。就益母草注射液在产后止血应用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开展临床研究,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著名妇产科专家、上海仁济医院教授林其德当场质疑:“对益母草药理研究、安全性评价等必须彻底搞清楚,否则一针下去危及四条命,产妇和孩子的、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谁都跑不掉!”

刘昭华理解专家审慎的态度和质疑的声音。但基于益母草在妇产科应用方面的确切疗效,以及成一在益母草领域50余年的深耕,刘昭华信心满满地说服专家开展临床研究。最终,该项研究从预试验开始并逐步推进,通过了15家三甲医院为期一年的临床研究,《益母草注射液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多中心临床研究》等研究结果在业内的权威杂志刊发。最终得出了结论: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无论是在剖宫产还是顺产中都能有效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此后,林其德在各类妇产专家会议上多次发声肯定:“缩宫素联合益母草注射液对于防治产后出血,具有安全、显著的疗效。”

多年潜心研究的结果最终奠定了益母草注射液市场推广的良好基础。据介绍,成一的益母草注射液上市至今,已累计临床治疗近两亿人,连续7年在全国妇产科用药中名列第一,进入了中医妇科的用药指南。

成长于竞争、磨砺于市场的成一,在接受市场规则的洗礼后,展现出重压下的韧性和活力,在挑战中静静蜕变。从曾经的荣光,到凤凰涅槃后的今日辉煌,刘昭华反复强调一句话:“我肩负着老成一传承的重任,我要还原它的历史地位。”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