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知晓到“核”谐共生

2018-11-20 16:30:27 来源:本网专稿 

砥砺奋进四十年,中核集团亮出“国家名片”

11月15日,在中核集团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宇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张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沿着这条道路步伐坚定、砥砺奋进,不断书写着精彩的核工业篇章。

“改革开放40年,中核集团在核工业全产业链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核电方面,打造了新时代的大国名片;在核燃料方面,铸就了大国重器的核心和基础;在核技术应用方面,打造了‘健康中国’的推进器。”11月15日,在中核集团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发布了40年来中核集团改革发展的成绩,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核集团履行国家使命,以建设更加自主、先进、安全、高效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为己任,投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方针的指导下,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对国防、核电、核燃料等多领域的产业发展起到关键支撑和引领作用。”

核电:新时代的大国名片

据余剑锋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核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铸就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目前,中国拥有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具备年产8台~12台套核电主设备的制造能力,仅中核集团就拥有同时建造40余台核电机组的能力。

我国核电的发展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我国既是目前世界上核电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进口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大亚湾、秦山三期、田湾,以及刚刚商运的三门核电站都是开放合作的重要成果。

改革开放40年,中核集团致力于自主创新,自主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相继掌握了10万千瓦、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实现了中国核电技术的型谱化发展。

中核集团在几十年核电建设运营的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成功研发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目前,中核集团海内外在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共计4台,工程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是全球唯一按照进度计划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建设的AP1000全球首堆核电工程也于今年实现了商运;今年年底,中俄能源合作重点项目——江苏核电二期工程也将全面建成。目前,中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0台,在建机组6台,并同时承担15台国内外机组的建造、安装工作。

中核集团紧密跟踪世界核能发展趋势,不断推动先进核能技术突破和多元化应用。作为第四代核能系统,快中子反应堆示范工程在去年实现土建开工;作为中国核能发展的第三步,聚变堆研究也取得很大进步;自主研发、可用于城市供热,“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成功发布;开展了小型多用途模块化反应堆、海上浮动式核电站、超临界水冷堆等先进反应堆科技研发,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中核集团一直努力推进核电安全高效发展。2017年,中核集团年度发电量首破千亿千瓦时,整体运行指标连续五年国内领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中核集团的秦山一期30万机组,秦山二期1号、2号、3号机组,福清核电1号机组,田湾核电2号机组共计6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为100分,排名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