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基础设施更新的国际经验借鉴

2018-11-15 11:25:05 来源:本网专稿 

□ 邱爱军 白玮 关婧

基础设施是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包括交通、供水供电、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等市政公用工程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作为连接居民、社区和企业并提供基本服务的关键性措施,是保证城市社会经济活动正常进行的基础。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率先面临城市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资金和规划是老化基础设施更新的核心要素,如何拓宽筹资、融资方式,科学合理确定基础设施更新计划,国外城市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亚特兰大:整体规划,科学制定基础设施更新计划

制定整体规划。亚特兰大鼓励公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并通过民意调查来确定居民需求,确定基础设施更新的重点范围和任务。

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涉及多部门工作,因此,亚特兰大市的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长期以来建立了各部门间长期及短期综合规划的协调机制。以下水道综合管道为例,综合下水道不仅涉及地下管网,对于交通和人行道同样有影响,因此在进行综合下水道更新时需要一并考虑。亚特兰大在基础设施更新项目采用制定整体规划的方式来统筹规划基础设施更新的优先序。

(二)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制定韧性基础设施更新计划时,亚特兰大首先制定了2020城市韧性总体规划,确定了需要整合和扩展的城市系统。亚特兰大市政府下设20多个业务部门和17个行政部门,众多的城市项目规划往往要经过这些部门的审批。为了提高审批效率,亚特兰大采用了部门内部董事会及委员会协调工作机制,以此优化并拓展现有的部门间沟通流程,确保未来的规划和投资能够采取更加协调和有效的方法。

创新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制。亚特兰大创新实施了污水处理及雨污跟踪响应项目。该项目为跨部门间协调共同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跨部门综合规划的方式,对亚特兰大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同时通过改造减少基础设施老化引起的雨水污染问题,建立相应的雨水污染监测系统。

根据此综合规划,亚特兰大市采用了两项创新机制。一是设立雨水公共事业资金,用以资助亚特兰大市的雨水管理计划。该计划通过解决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减少雨水带来的地表污染,从而改善河流水质。通过该笔公共事业资金,在解决基础设施问题的基础上,也用于资助城市流域改善计划中涉及水的绿色项目。二是通过绿色基础设施战略行动伙伴关系,鼓励亚特兰大市民在私有房产上安装绿色基础设施(雨水过滤装置),从而协助减少雨水流量污染。雨水管理计划由亚特兰大流域管理部门提出,同时得到亚特兰大可持续雨水公共事业费的资助,该费用通过计划性拨款制定相应补偿计划,根据业主收入水平及物业不透水面的数量计费为标准,以保证低收入居民不会受到加装绿色基础设施从而大幅度提升成本的不利影响。

洛杉矶:韧性筛查,确定基础设施投资优先序

洛杉矶人口众多,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同时也具有着庞大而复杂的基础设施系统,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十分严峻。分析显示,自2010年~2014年洛杉矶地区共发生超过5200起漏水事件,问题水管大多是1950年以前安装,铸铁水管因生锈等问题变得脆弱不堪。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及时维修和更换对于该城市尤为重要,一方面基础设施故障容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也要维持基础设施的运行与良好的功能性,以满足其作为大型现代化都市的创新需求。科学确定基础设施的投资方案,有效开展城市现有老化基础设施更新是洛杉矶的首要任务。

洛杉矶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导致的危险性事故频发,根据洛杉矶水电局估算,处置基础设施事故发生的成本可能比按计划进行基础设施更换和维修的费用高出三倍。洛杉矶市决定将老化基础设施的维护更新作为未来10年的重点项目,同时还确定了新的投资计划,并将可带来多重效益,最大限度提高城市韧性红利的基础设施项目作为投资目标。洛杉矶预计城市基础设施未来十年的投资将超过500亿美元。为此,洛杉矶政府采用韧性红利的筛查方法,通过合并调整跨部门目标,在项目投资推进时将能够应对多种灾害(包括气候和地震脆弱性)风险的基础设施项目作为优先项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