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描绘盘中宏伟的蓝图,谱写企业转型的新篇

2018-11-09 11:49:00 来源:本网专稿 于化民


       改革网哈尔滨11月9日讯  日前,记者驱车到大兴安岭塔河林业局盘中管护区采访,刚到企业,首先映入眼帘是,管理人员那急匆匆的脚步,职工群众那灿烂的笑脸。据了解,近两年来该单位在塔河县委、县政府、林业局的坚强领导下,盘中管护区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心无旁骛抓管护,同心同德谋发展,齐心协力促转型,描绘了盘中宏伟的蓝图,谱写了企业转型的新篇。   
       据了解,这个企业人心向上,风清气正,管理到位。盘中管护区与盘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是塔河林业局直属单位。位于塔河县西北部,距县政府所在地116公里,盘中林场始建于1973年,隶属塔河林业局。1984年9月,塔河林业局对所属林场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改革后隶属盘古林业分局采运养路二大队。1987年“5•6”大火烧毁有林地72673公顷,占有林地近80%,1993年8月开始由主伐林场转为经营林场,在抢运火烧木后,木材产量锐减,2001年被林业局定为撤并林场,2003年由经营林场转变为森林经营所。2006年被国家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4日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研判停伐后林区的经营形势,林区转型发展如何推进? 2014年4月1日,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调整,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给传统的独木支撑的林场带来强烈冲击,盘中管护区同心同德谋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化危为机。停采后,没有了主营业务收入,企业2014年资金总收入大幅下降,但是经营支出上并没有降低,资金缺口非常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那时收入是靠局里拨给的天保费用,收入比较单一。同时,停伐后生产部门富余职工多,这部分人员如果得不到妥善安置,势必影响社会稳定。人员都按照个人意愿,充实到管护一线,从事林下资源管护经营。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