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式:用文化构筑温馨庭院

2018-11-07 13:33:28 来源:本网专稿 

在房地产发展的“快节奏”时代,融创地产却用“慢心思”打磨产品,打造了三大中式产品系,已进入全国30个城市,建造了42个中式项目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银堂 李建飞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一片崭新的低层中式住宅牵手在独墅湖岸。

素有"园林之城"、"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的苏州,又添一处园林景观。

10月29日,融创中国以“总有心意传中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揭开了潜心6年打造的中式产品系列的神秘面纱——以明清式为特色的桃花源系、宋式风格产品雅颂系、现代中式产品宜和系三大标杆作品系。

具有华夏民族特色的建筑,都已经成了历史的记忆,当代人能看到的都已是古迹。中国古代建筑被称为建筑艺术,包罗万象,从江南水乡的水墨柔情到黄土窑洞的铿锵有力,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风土人情。大进深、高挑檐,自然通透、视野开阔,表达出天人合一的思想。翘起的飞檐、清新的色彩,这样的美让人惊叹。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不仅创造时代,也在创造着美丽生活的变革。

中国人的住宅哪去了

前进的道路上,有继承,有扬弃,也有遗失。从西方工业化影响东方大国之时,华夏民族在屈辱中迈出了追赶的脚步,开启了工业化及城市化进程。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不但摘取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殊荣,建造了完备的工业化体系,还实现了58.5%的城市化率。这与世界发达体虽有差距,但中国依然在快速追赶。

城市化的进步是钢筋水泥体的胜利。一栋栋林立的高楼,一层层一方方火材盒式的住宅,让人深感密不透风。城市发展了,却很难找到民族的色彩,特别是中华民族在建筑上的文化呈现找不到了。

这是进步中的疏忽,还是进步中的痛楚,抑或是不该有的遗失。

“对中国传统居住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急迫而重要。”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在发布会上两度强调了这一观点。他说,最近一百年来,中国的中式产品在新增量建造中,越来越少了。然而,中式的产品无论是在审美价值、人性尺度,还是中国式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生活方式方面,都有很多值得传承、发扬和珍惜的东西。如果再不去挖掘、保护、创新、延续的话,这些美好,有可能再过十年、二十年真的就没了。

“传承是因为过去有着美好的东西,让我们魂牵梦绕,却也是因为过去一旦逝去,不可复得。”融创中国副总裁时宇点明中式研究的起点。

汪孟德称,“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自2012年,融创中国从苏州开始了中式产品的研发。目前,融创做中式产品已有六年,创作研发了四十多个项目作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式产品谱系。汪孟德透露,未来,融创低密度部分的项目,绝大部分都可能选择中式产品形制。

在做好中式产品上,融创下了很大功夫、投入了很多。“做好一个产品可能是因为偶然性,但能持续把中式产品做好,则需要完整的体系能力。”汪孟德表示,融创对中式产品的重视,首先就是在传承与创新的同时,强化打造纯正中式产品的体系能力。

从产品的定位、规划、设计,一直到施工,融创的中式产品有一套和其他产品不太一样的方法体系:在融创的中式产品中,包括砖、瓦、雕刻在内的种种细节,都需要解决老一辈中国工匠传统手工艺如何在当代延续的课题。同时,融创也在研究很多新的替代材料,适应新的结构要求、新的舒适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