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式:用文化构筑温馨庭院

2018-11-07 13:33:28 来源:本网专稿 

在房地产发展的“快节奏”时代,融创地产却用“慢心思”打磨产品,打造了三大中式产品系,已进入全国30个城市,建造了42个中式项目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银堂 李建飞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一片崭新的低层中式住宅牵手在独墅湖岸。

素有"园林之城"、"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的苏州,又添一处园林景观。

10月29日,融创中国以“总有心意传中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揭开了潜心6年打造的中式产品系列的神秘面纱——以明清式为特色的桃花源系、宋式风格产品雅颂系、现代中式产品宜和系三大标杆作品系。

具有华夏民族特色的建筑,都已经成了历史的记忆,当代人能看到的都已是古迹。中国古代建筑被称为建筑艺术,包罗万象,从江南水乡的水墨柔情到黄土窑洞的铿锵有力,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风土人情。大进深、高挑檐,自然通透、视野开阔,表达出天人合一的思想。翘起的飞檐、清新的色彩,这样的美让人惊叹。

历史在前进,时代在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不仅创造时代,也在创造着美丽生活的变革。

中国人的住宅哪去了

前进的道路上,有继承,有扬弃,也有遗失。从西方工业化影响东方大国之时,华夏民族在屈辱中迈出了追赶的脚步,开启了工业化及城市化进程。

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不但摘取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殊荣,建造了完备的工业化体系,还实现了58.5%的城市化率。这与世界发达体虽有差距,但中国依然在快速追赶。

城市化的进步是钢筋水泥体的胜利。一栋栋林立的高楼,一层层一方方火材盒式的住宅,让人深感密不透风。城市发展了,却很难找到民族的色彩,特别是中华民族在建筑上的文化呈现找不到了。

这是进步中的疏忽,还是进步中的痛楚,抑或是不该有的遗失。

“对中国传统居住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急迫而重要。”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在发布会上两度强调了这一观点。他说,最近一百年来,中国的中式产品在新增量建造中,越来越少了。然而,中式的产品无论是在审美价值、人性尺度,还是中国式邻里关系、家庭关系等生活方式方面,都有很多值得传承、发扬和珍惜的东西。如果再不去挖掘、保护、创新、延续的话,这些美好,有可能再过十年、二十年真的就没了。

“传承是因为过去有着美好的东西,让我们魂牵梦绕,却也是因为过去一旦逝去,不可复得。”融创中国副总裁时宇点明中式研究的起点。

汪孟德称,“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自2012年,融创中国从苏州开始了中式产品的研发。目前,融创做中式产品已有六年,创作研发了四十多个项目作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式产品谱系。汪孟德透露,未来,融创低密度部分的项目,绝大部分都可能选择中式产品形制。

在做好中式产品上,融创下了很大功夫、投入了很多。“做好一个产品可能是因为偶然性,但能持续把中式产品做好,则需要完整的体系能力。”汪孟德表示,融创对中式产品的重视,首先就是在传承与创新的同时,强化打造纯正中式产品的体系能力。

从产品的定位、规划、设计,一直到施工,融创的中式产品有一套和其他产品不太一样的方法体系:在融创的中式产品中,包括砖、瓦、雕刻在内的种种细节,都需要解决老一辈中国工匠传统手工艺如何在当代延续的课题。同时,融创也在研究很多新的替代材料,适应新的结构要求、新的舒适生活需求。

融创人的文化情怀

“每一处技艺细节,皆是连接文化的路径。”时宇如此表示。

传统是一条路,每次回头,都会看到我们从何处来,将往何处去。站在现在看未来,今天的中式产品更要符合时代特征。这是融创人的认知,也是他们在传承传统人居艺术的同时,也在创造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作品。

“古人造房子,其实是造一个小世界。”建筑师王澍的“世界论”,在融创的中式产品中得到了再现和印证。融创的中式产品,就是为客户营造一个实现居住理想的小世界。在这个小世界中,生息自然之间,居游心思所在——这正是融创中式产品试图表达的心思与心意。

“安顿诗意与情感的一方天地,植根自然与文脉的时代作品”。时宇短短一句话,蕴涵了构建融创中式谱系的产品“三观”——自然观、文化观、时代观。

融创中式产品谱系的文化观,即溯源千年文脉,截取中国文化最美的时代切面,为客户营造美的中式建筑空间、美好的中式生活天地。

对文化的传承,是融创不同中式作品中,统一的精神内核和不变的美学标签之一。

“传承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与未来间自由穿行,于细微处、日常处、会心处感受栖居生活”。东南大学建筑遗产保护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石表示,宅以容身,园以寄情。中式产品之所以重要、之所以难做,就是它不止承载着中国人的居住,更在每一个承载着中国文化的传承。

融创中式谱系内的多条产品线,传承了中国历史中唐、宋、明清和近现代几个美学最杰出的时代文化,并与当下现代人的生活达到了高品质的融合。融创中式产品谱系旗下,最重要的三大代表作品系——明清式产品桃花源系、宋式风格产品雅颂系、以传统精神、现代中式产品宜和系。

融创研发的以宋氏风格为特色的雅颂系,截取的是宋代文化、宋代建筑最美好、最瑰丽、最精髓的时代切面。

陈寅恪先生曾说,宋朝是“造极之世”——宋朝璀璨的文化美学巅峰,让这个朝代成为网络调查中大多数人最想要穿越过去的朝代。但宋式风格建筑,也是业内公认最难做的,因为宋代建筑实体遗存太少,而人们的期待和憧憬又太多。

回顾宋式的研发历程,时宇感慨连连。“融创的宋式,是从0到1的探索。”一切研发从一场旷日持久的文化探索开始,只能在诗词、古画、文献典籍中捕捉宋代建筑的形制遗征,给研发带来极大的挑战。

雅颂系以宋代极致艺术美学为范本,传承并转译宋代建筑语言,重塑经典生活美学,为今人营造优雅诗意生活。作为融创正在精心打造的宋风产品系,雅颂系是继桃花源之后融创在中式产品线上又一实力巨著。

在房地产发展的“快节奏”时代,融创地产却用“慢心思”打磨产品,做足产品的文化底色。

2018年成立的融创公益基金会,其三大聚焦领域之一便是“古建保护”。旨在传承古建筑文化,将与古建保护权威机构合作,复原建筑历史风貌及文化价值,让古建筑重新走进公众视野,感受中国文化之美。

现代人的园林住宅

融创中式谱系的发展,是一次艺术与建筑共享的进化论。

以“自然、文化、时代”为思考的维度,关照时间、空间和人的关系,融于自然,成于生活,孕于生命。这就是融创中式产品谱系的核心价值。在中式产品系每一条产品系的研发营造历程中,融创都致力创作植根自然与文脉的时代作品,建造现代的园林住宅。

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筑材料在性能上不断改善提高,品种越来越丰富,工艺越来越精致,赋予了当代建筑更多的可能性及想象空间。在现代中式产品线的研发中,融创力求通过当代材料语汇,创造当代中式美学范式——例如在杭州萧山作品中,融创运用钢拉锁、吊挂铝合金木纹转印仿木杆件等,在中式传统美学的设计中,以现代材料形成半透明暖色调的帘幕,体现了产品的精致度与品质感。

简约是当下的大趋势,它不只是一个形容词,更反映了人们理解自我,理解世界的方式。因此,融创的中式,顺应时代需求,由繁入简。

时宇表示,融创尊重每一块土地的历史与文化,为每一块土地匹配适合它的产品线,逐渐生长成融创的中式产品谱系,同时也是一个不断生长的中式人居生态。

目前,融创中式产品已经进入全国30个城市,累计打造了42个中式项目,全面覆盖了融创在全国布局的上海、江苏、浙江、陕西等八大区域。

未来,融创将有更多作品在全国落地。融创将继续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创造人居经典,传承中式文化。时宇称,这就是融创的使命。融创将满怀诚意致敬中式产品,真心诚意继承传统,传承创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