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列竞发 “长安号”中欧班列彰显“西引力”

2018-10-31 15:1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

10月3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当日16:05,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在长鸣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向西奔向8900公里以外“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图为今年开行的第103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李宏伟

“发车!”2018年10月30日16:05,随着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的宣布,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在长鸣的汽笛声中,缓缓驶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向西奔向8900公里以外“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拉脱维亚首都里加。

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03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也是陕西、西安追赶超越再加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和新步伐。

“钢铁驼队”重现“万商云集”盛景

当日下午,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当日首次开行的中欧班列(西安—里加),让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朋友圈”再次扩大。此次班列将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运行12天左右,抵达里加。此次班列共装载41车集装箱,运送货物约1000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汽车零部件、仪器设备、装饰材料、服饰鞋帽等。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说:“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突破1000列,这是陕西、西安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里程碑事件。目前,长安号已成为全面开放的‘龙头班列’、贸易繁荣的‘黄金班列’、美好生活的‘幸福班列’。”

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带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完成了“凿空之旅”,开拓了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把世界带给长安,把长安带给世界”。

时光荏苒中,昔日丝路驼铃,已经变成“钢铁驼队”。从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从位于西安港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到今年开行首超1000列,这背后,是西安开拓创新、勇于开放、敢于迈步的最真实诠释。

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向西开放进程中,中欧班列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全国共53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分3个运行通道出境,到达欧洲15个国家45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

开行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各城市中欧班列发展的整体规模;重载率,则以货源组织能力、平台作业效率、精细化管理程度、健康可持续发展模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等要素为依托,被视为衡量中欧班列发展质量的核心指标。

据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介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年初的日均1列~2列到目前稳定在3列~4列以上,10月2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累计开行突破1000列,截至10月30日开行数量已达1030列,是去年全年的5.3倍;运送货物105.2万吨,是去年同期的4.5倍;货值约15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8倍。其中,欧洲方向开行550列,中亚方向480列;全程扣除空箱后的重载率高达99.9%,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

陕西作为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省份,肩负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的使命。在高杲看来,“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度运行突破1000列意义重大,表明西安初步构建起联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商贸物流体系,也助推西部地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陕西、西安借助这支“钢铁驼队”,已走上了全新的“丝绸之路”,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格局中。古城西安正在逐步重现历史上“万商云集”的繁荣盛景。

UTLC欧亚铁路联盟—联合运输物流公司主席阿列克谢在致辞中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传承丝路精神,2000年后的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目标,发展新一轮项目合作,很荣幸和大家一起见证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这一重要时刻。“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中国人有句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我们以今天为起点,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出发。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