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简介

2018-10-30 08:55:07 来源:本网专稿 

为加快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融入国际能源合作,国家决定推动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建设。综合考虑重庆集天然气生产地、消费地、管网枢纽地、金融高地“四地合一”的比较优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决定,按照“中央地方共建共管"模式,在重庆建设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要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以及石油天然气化工产品提供交易平台。重庆交易中心着眼能源产业全局和长远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功能,帮助实体经济不断增强抵御市场波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市场形成价格、调节供需,努力建设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重庆交易中心于2017年1月12日挂牌,同年7月25日完成工商注册、12月20日取得开业批复,今年4月26日首次上线交易,现已建立常态化交易机制。重庆交易中心筹建一年多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股东多元化、股比分散化”原则组建公司,汇聚各方资源。交易中心注册资本10亿元,共有股东13家,涵盖中石油、中石化等全国性油气企业,重庆能源、湖北能源等区域性能源化工企业,以及中信寰球、博恩科技等金融科技创新类企业。借鉴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等国际大型交易所经验,公司股比相对分散。

二是按照“运行市场化”原则组建运营团队,聚集优秀人才。按照国家全面市场化建设交易中心的要求,在团队组建上坚持市场化导向,从政府、金融、能源、IT等行业择优聘用人才,组建了一支集政策研究、交易交收、结算支付、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是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定位,明确发展思路。围绕交易中心建设目标,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一体”,即打造面向全国、辐射亚太、对标国际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两翼”,即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咨讯服务体系和以供应链为基础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一体两翼”的建设,努力构建起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互动增值、共生发展的价值系统。

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咨讯服务业务发展方面,重庆交易中心在今年8月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与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发改委、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推进能源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信息中心正式授权交易中心建设运营“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整合能源大数据资源,打造专业化、开放性大数据平台,发挥大数据在能源行业宏观调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作用,加强能源领域分析预判、应急响应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服务能源体制改革和现代能源市场建设,助力“数字中国”和中国智谷建设发展。

四是围绕改革目标设计交易产品和交易方式,对接市场需求。重庆交易中心从行业发展现状和深化改革要求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交易设计、研发交易产品、创新交易方式。已经上线交易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采用挂牌交易、竞价交易和协议交易3种交易方式,开展了中石油、中石化资源串换交易,还将陆续推出液化石油气、成品油、页岩气、储气服务等交易品种。

截至目前,交易中心注册会员超过1300家,管道天然气累计总成交量27.7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累计总成交量10.1万吨,交易金额53.2亿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