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推进信用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8-10-16 15:38:42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东省诸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庆华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诸城先后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诸城经验”。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诸城市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立足工作实际,实施精准发力,让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提速驶入“快车道”。

“2016年9月,诸城市被列为山东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示范县(市);2017年4月份,‘信用诸城’网站和公共信用平台开通运行;2018年7月,出台自然人信用等级评价规定……一个个时间节点,清晰记载着诸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的轨迹。”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庆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聚焦机制建设

夯实社会信用建设“基石”

记者:对信用建设而言,制度建设是根本,在这方面,诸城市是如何做的?

李庆华:自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初,诸城市就把社会信用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等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放在首位。

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56个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

在工作推进机制方面,2017年7月,诸城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由发改局所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也都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市信用办牵头抓、56个成员单位协调抓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意见》《双公示工作方案》《自然人信用积分等级评价规定》等一系列的信用制度,初步建立起较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

聚焦载体建设

搭好社会信用建设“平台”

记者: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共信用平台是重要载体,诸城市采取了哪些积极举措?

李庆华: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诸城市牢牢抓住平台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协调调度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2016年10月,诸城市启动了公共信用平台的软硬件建设,以“信用诸城”官方网站、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公共信用平台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一网三库一台”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面对散落在不同部门单位的信息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我们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协调调度作用,对全市部门单位的数据归集实施了周调度、月通报的工作制度。从2016年12月份到2017年3月份,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三大数据库共归集信用信息数据达230多万条,公共信用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法人和自然人信用记录查询出具功能。2017年4月21日,“信用诸城”官方网站正式开通运行。今年,我们结合自然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开展,对公共信用平台又进行了改造提升,增添了信用评价功能。“一网三库一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系统的建成和运行,为诸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