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推进信用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8-10-16 15:38:42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东省诸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庆华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诸城先后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等“诸城经验”。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诸城市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立足工作实际,实施精准发力,让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提速驶入“快车道”。

“2016年9月,诸城市被列为山东省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示范县(市);2017年4月份,‘信用诸城’网站和公共信用平台开通运行;2018年7月,出台自然人信用等级评价规定……一个个时间节点,清晰记载着诸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的轨迹。”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常务副市长李庆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聚焦机制建设

夯实社会信用建设“基石”

记者:对信用建设而言,制度建设是根本,在这方面,诸城市是如何做的?

李庆华:自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之初,诸城市就把社会信用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等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放在首位。

在组织领导机制方面,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56个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

在工作推进机制方面,2017年7月,诸城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由发改局所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也都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市信用办牵头抓、56个成员单位协调抓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先后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意见》《双公示工作方案》《自然人信用积分等级评价规定》等一系列的信用制度,初步建立起较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

聚焦载体建设

搭好社会信用建设“平台”

记者: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共信用平台是重要载体,诸城市采取了哪些积极举措?

李庆华: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中,诸城市牢牢抓住平台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协调调度全市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进。2016年10月,诸城市启动了公共信用平台的软硬件建设,以“信用诸城”官方网站、自然人、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和公共信用平台为主要建设内容的“一网三库一台”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面对散落在不同部门单位的信息基础数据和信用数据,我们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的协调调度作用,对全市部门单位的数据归集实施了周调度、月通报的工作制度。从2016年12月份到2017年3月份,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三大数据库共归集信用信息数据达230多万条,公共信用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法人和自然人信用记录查询出具功能。2017年4月21日,“信用诸城”官方网站正式开通运行。今年,我们结合自然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开展,对公共信用平台又进行了改造提升,增添了信用评价功能。“一网三库一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系统的建成和运行,为诸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注入了新动能。

聚焦信用应用

唱好信用建设“重头戏”

记者:在推进信用信息广泛应用方面,诸城市有哪些亮点?

李庆华:首先,为普及信用信息应用,诸城市制定出台文件,在全市行政管理事项中全面推行信用查询制度,特别是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扶持性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重点领域,将信用记录审查作为重要依据,对严重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实施“一票否决”。

其次,诸城市把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建设作为信用信息应用的主要抓手,强力进行推进。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诚信诸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市场监管、税收、食品药品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37类严重失信行为的组织或个人纳入“黑名单”,由各实施单位依法采取行政性惩戒、司法性惩戒、市场性惩戒等手段,在获得生产要素、生产经营、行业准入、任职资格、高消费以及荣誉称号等8个方面给予全面联合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截至目前,诸城市已发布各类“黑名单”6883个。通过实施信用“红名单”管理制度,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个人或企业,同等条件下,市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在市场监管、政府采购、税费缴纳等方面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容缺办理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金融、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在授信额度、付款方式等金融服务和有关社会服务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截至今年三季度,诸城市已发布各类“红名单”3890个。

再次,为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应用,我们还分别建立了公务员、教师、护士等9类重点人群信用档案,专门出台对失信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信用惩戒的意见,目前已给予10名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党员纪律处分。

在做好上述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今年,我们将信用应用的重点放在了对自然人信用积分等级评价的探索上,通过实施自然人信用积分评价,让18岁以上的每位市民都有个人信用分和对应的信用等级,以此作为对市民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信用场景应用的重要依据,目前,诸城市自然人信用分“舜德分”已在平台上线试运行。

聚焦诚信宣传

吹响社会信用建设“集结号”

记者:诸城市在推进诚信文化的宣传方面有何创新?

李庆华:诸城市将诚信宣传教育列为重要工作事项。在政府层面,我们深入开展了“我是党员我率先”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写出承诺书、公开承诺践诺。

在企业层面,2017年4月21日,我们成立了企业诚信联盟,引导87家企业主动签订信用承诺并公开宣誓,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企业诚信案例征集、规模以上企业信用承诺和诚信示范企业评选等活动,提高了企业自觉诚信经营的意识,目前全市已有1000多家企业主动在“信用诸城”官方网站上公开信用承诺。

在社会层面,诸城市先后在诸城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栏,广泛传播诚信理念,设立法院执行曝光台,通过网络平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458人次,定期公布诚信“红黑榜”,并组织开展“诚信”主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今年,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全市诚信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活动,从不同行业领域共评选出诚信先进单位(个人)100家(名)。从2017年始,诸城市将每年的10月定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宣传月,启动了诚信宣传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商场活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在全市上下营造起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自律的浓厚诚信建设文化氛围。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创新探索,为在县域内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