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万盛:以“绣花”功夫雕琢城市之美

2018-10-10 19:06:04 来源:本网专稿 

连续3年实施城市管理巩固提升、城市美化靓化攻坚、城市智慧智能攻坚三大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 吴黎 王静

如何营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如何实现“像绣花一样精细”?近日,在重庆万盛经开区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春季开学典礼上,浙江省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邵根松以“中国城管执法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开启了万盛城市管理专题培训的首堂课程。

这只是重庆万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万盛以“绣花”功夫对城市精雕细琢,连续3年实施城市管理巩固提升、城市美化靓化攻坚、城市智慧智能攻坚三大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打造出了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有“面子”更有“里子”

4月17日,万盛街道松林路社区里,67岁的周秀萍阿姨正带着小孙子在社区游园里玩耍。这个小游园由一片荒地改造而来,游园内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周围还有新安装的健身设施,社区居民都喜欢聚在这里玩耍。

松林路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万盛区最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社区内的消防排水、路灯照明、管网等各类基础设施严重缺失,停车难、排水不畅、公共休闲场所缺乏等问题突出。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万盛经开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15年、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由市政牵头、镇街具体负责、城建公司配合实施。

“在改造中,我们通过道路硬化、补植绿化、增加路灯、配备体育健身器材等措施,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万盛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昌敏介绍说,2015年、2016年,万盛累计投入7000万元,对26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改造面积约55.3万平方米。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实现了“道路平整、排水通畅、秩序良好、路灯明亮、卫生整洁、功能完善”的目标。

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万盛城市管理局从细节入手,对城市公厕、报刊亭、公交站台、车行人行导视系统等“城市家具”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以公厕为例,万盛城区主次干道公厕经过改造提升后均达到二类以上标准,万盛十二景等城市特色融入公厕,东城大道立体绿化公厕刷新绿化颜值,进一步凸显了“公厕文明”和“公厕文化”。这些公厕不仅“外表光鲜”,内部设施也是相当人性化,包括厕纸、挂钩、洗手液、热水、插座、无障碍通道、感应式水龙头等。

40多个城市公园每一处都是精品

10年前,万盛城区只有一座公园——万盛公园,每逢周末节假日,公园里都挤满了前来休闲的市民。但如今,无论你住在万盛城区的哪个角落,都能在附近找到一座公园。

公园集生态、审美、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升市民幸福感,万盛着力美化靓化城市环境,通过实施城区大规模绿化工程、推进城市公园建设以及实施城区亮化工程,打造一座公园里的城市。而在公园的修建过程中,也处处彰显着精细。

万盛街道的白果坪湿地公园位于孝子河边,过去这里是城乡接合部的一个村庄,公园所在地只是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而已。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当地建起了小区,居住的人多了,但附近却没有公园。2016年,万盛结合现有水体,在这里修建了白果坪湿地公园。而在公园的修建过程中,处处透出一股“绣花”的精细劲儿——不是简单地绿化、新建,而是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生态,使自然野趣的湿地和纯真质朴的河水风光相得益彰,勾画出秀丽的湿地美景。

万盛城市管理局绿化科负责人罗玉伦介绍说,万盛对现有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对新建公园则突出特色,打造出了一批精品公园。如今,万盛城区已有40多个大大小小的公园,其中包括综合公园、专业公园,也包括街头游园和微型公园,每一处都各具特色。

在修建公园的同时,万盛通过城区增绿、补绿以及城区亮化工程,在优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增添城市风情。如今,万盛建成区绿地率已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1平方米,和谐、自然、生态的城市园林景观逐步呈现。

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

如何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有序?万盛经开区以城市智慧智能攻坚行动为抓手推进城市管理,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全面融入智慧智能元素,不但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也彰显了现代城市形象。

以智慧停车为例。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增长,停车难已成了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但在万盛,车主只需通过万盛新近投用的智慧停车系统,用手机扫描停车位上的二维码,便可实现自助停车、自助缴费和自助结算。

为市民带来方便的不仅是智慧停车系统,万盛城区92个公交站台,原有的站牌已经更换成实时公交电子站牌,公交车到站时间、站点信息、交通状况等资讯一目了然。万盛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欢介绍说,目前,万盛已建立起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并研发、使用包括化粪池监测系统、道路边坡桥梁监测系统、特种车辆GPS系统等在内的7个子系统,城市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这套系统中,还共享了公安部门的部分摄像头,实现了实时调取、监控,这也让城市管理更加及时高效。

目前,万盛正在整合智慧万盛大数据中心的相关系统数据,积极研发、完善智慧城管应用子系统,探索智能化执法,综合利用视频一体化技术,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通过开发微信公众号等软件,引导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问题巡查,实现智能化执法和公众参与有机结合。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万盛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