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访金凤镇

2018-10-10 17:49:55 来源:重庆日报 

九龙坡区金凤镇梨花节开幕。(资料图片)

受九龙坡区金凤镇邀请,金秋八月,我重访了这个如今的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就和金凤镇结缘。那时的金凤镇叫金凤公社,后又叫金凤乡,属巴县白市驿区管辖。1982年8月,市委指示重庆日报办一张农村版,重庆日报副总编辑沈贤忠带着我去白市驿区金凤公社的院坝和田间地头,听取农村干部群众对办农村版的意见建议。后来,金凤公社成为《重庆日报农村版》发行的千份乡,白市驿区成为发行的五千份区。此后,我和记者们就常去白市驿区和金凤公社采访。

金凤公社地处坪坝,土地肥,水源好,是有名的“鱼米之乡”,粮食亩产超过800斤,村民也养了一些猪、鱼、鸭等。但“左”的思想路线,单一的农业,影响着农村的发展,阻碍着农民的富裕。农民年平均收入100多元。当地也办了32个建筑队、页岩砖厂、条石厂、石灰厂等乡镇企业,年总产值仅138万元。农民的居住条件之差更不用说。虽是“鱼米之乡”,却是一片萧条落后景象。

这次几天的重访,看了如今的美丽村落、园区经济、景区景点,特别是田园都市建设,处处繁荣兴旺、五彩缤纷,难怪这里的群众都自豪地称他们的家乡为“五彩金凤”;这也让我感叹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重庆直辖以来,金凤镇围绕“一山一谷一走廊”(九凤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九凤都市休闲谷、虎峰白鹤海兰九凤生态旅游文化走廊),实施“五个十”计划(打造10家乡村民宿和五彩森林人家、开发10个特色美食、发展10个新型经济实体、建设10大美丽宜居项目、实施10大乡村振兴保障工程),倾力打造“田园都市”,取得“五大五美”成就。

农旅大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美。在继续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树立生态品牌,带动各业实现产业与文体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如今,节会活动特色显著,近年来,成功举办金凤梨花节、烤羊节、三耳火锅美食文化节、上邦火吧音乐节、乐耕露营节,承办全市游泳比赛和马拉松接力赛;节点打造亮点纷呈,硬化了旅游公路,建设了数十公里的旅游步道,完成九凤瑶池、潜龙飞瀑等十多个景区景点和五个特色文化院落的打造,建成了一批新的休闲旅游项目;特色旅游品牌初显,九凤山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和全市20个“醉美乡村”旅游好去处,“金凤烤羊”荣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三耳火锅博物馆荣获亚洲十大民营博物馆杰出贡献奖,2017年接待游客22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72亿元。

生态大保护,实现山水田园美。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严禁乱砍乱伐和随意占用林地,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如今这里处处青山绿水;强化水资源保护,加强对九凤瑶池、海兰湖等重要水体的保护,完成山坪塘整治和河道生态修复,九凤瑶池被誉为“重庆小九寨”,莲花湿地公园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农村人工湿地公园;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全面取缔规模化养殖场,推广使用有机肥、低毒生物农药,辖区老邬草莓、耘佳葡萄、金凤西瓜、蓝莓庄园、春芽蔬菜等农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

环境大整治,实现村庄建设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金凤镇突出了“五改五清”(改房、改圈、改水、改厕、改厨;清柴草、清粪堆、清垃圾、清院落、清沟渠),达到“院落有品味、文化有传承、垃圾有分类、污水不乱流、烧水不用柴、吃水不用挑”的要求,从而实现了“五化”:开展家园“内外兼修”,外部重在改房改圈,内部重在改水改厕改厨,努力提升生活品质,实现了家园靓化;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回收体系,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创新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率先在全市开展城乡垃圾压缩式密闭一体化收运试点,农村垃圾收运全覆盖,实现了环境美化;创新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建成66处污水处理设施及40公里配套截污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实现了水质净化;实施河道立体整治工程,鼓励在河道周边发展“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庭院经济和安装太阳能清洁设备,实现了河道绿化;深度挖掘梨文化、长寿文化、酒文化及农耕文化等,同时与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形式相碰撞,充分展示院落特色,彰显金凤农村乡愁,实现了传承文化。

素质大提升,实现乡风文明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抓硬件建设,又抓素质提升,成立美丽宜居乡村共建会,创新群众服务和矛盾化解机制。开展乡风文明主题活动,开设院落文化讲堂,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开展“美丽院落”“美丽家庭”评选,实施民风涵养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特色乡情馆、传统文化院落,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六支农村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美丽乡村、洁净家园”行动,推行“门前四包”,实现常态化管理;创建和充分发挥“老杨群工”党建品牌作用,实现城市有“老马”、农村有“老杨”,为乡村振兴营造了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环境。

民生大投入、实现生活富裕美。九凤山里无闲人,山上山下无闲田,村里村外是花园。金凤镇按照“设施像城镇,村庄像景点”的思路,近年来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乡村道路提档升级,打造乡村慢系统,完善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宜居环境催生宜业城镇。如今,以国家质检基地、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海兰云天、上邦温泉等为龙头的园区经济发展迅速,辖区居民实现就近就业。2017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23亿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57万元。

(作者系原重庆农村报总编辑、重庆日报原区县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