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出炉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达70.3

2018-10-10 16:4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日前联合推出第十四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8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榜单,并通过《人民日报》和《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发布上述成果和榜单。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研究表明,中小城市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主持人杨中川介绍,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体系来涵盖和反映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求,并通过《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体系对引导中小城市树立科学政绩观发展观、总结中小城市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发展道路和模式具有重要引领。

践行新发展理念五个维度综合考量中小城市发展

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如何,不但要看它的总量规模有多大,还要看发展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更重要的是要看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要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状态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历经14年的不断丰富和完善,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融合、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五个维度进行评价(见表1)。

表1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为70.3,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0.2,尽管提升速度有所放缓,但总体上来说,中小城市发展质量仍然处于稳步提升过程中。改善最明显的是政府效率指标,这表明近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对提升政府运行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