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出炉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达70.3

2018-10-10 16:40: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日前联合推出第十四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8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榜单,并通过《人民日报》和《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发布上述成果和榜单。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达70.24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92%。研究表明,中小城市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成为实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课题主持人杨中川介绍,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系统工程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体系来涵盖和反映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求,并通过《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逐年推出其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体系对引导中小城市树立科学政绩观发展观、总结中小城市发展规律、探索中小城市发展道路和模式具有重要引领。

践行新发展理念五个维度综合考量中小城市发展

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如何,不但要看它的总量规模有多大,还要看发展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更重要的是要看人民群众是否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要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精神状态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和提高。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历经14年的不断丰富和完善,立足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融合、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五个维度进行评价(见表1)。

表1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为70.3,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0.2,尽管提升速度有所放缓,但总体上来说,中小城市发展质量仍然处于稳步提升过程中。改善最明显的是政府效率指标,这表明近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对提升政府运行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强县分布失衡东部多西部少,省强县亦强

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江苏独占23席,山东和浙江各占15席和14席,苏鲁浙三省的百强县占比超过一半。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4年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第一名,中部、东北和西部第一名仍然保持不变,分别为湖南省长沙县、辽宁省海城市和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见表2)。

表2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占6席,且包揽前四名。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苏南“四小龙”呈现齐头并进之势,继续引领全国中小城市及县域经济发展。

分区域情况看,东部地区科学指数为76.7,提高了0.2,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中部地区为70.4,提高了0.3,提高最快,东中部地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东北地区为65.3,提高了0.1;西部地区提高了0.2,达到了64.8。

科技创新驱动百强县增长动能有序转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现代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产业转型升级实质是伴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化程度提高,产业逐步实现由低端到高端、传统向现代演进的过程。

全国百强县的增长动能逐步从资源驱动、投资驱动向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驱动有序转换。2017年,全国百强县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为2.42%,超过2.1%的全国平均水平。百强县所拥有的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驱动载体数量,远远超过一般县市。百强县之首的昆山市拥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8名,“万人计划”人才5名,人才贡献率达49.3%。2017年,昆山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0家,目前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03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5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6.3%,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40亿元。

生态优先成共识百强县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理念上植根固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引领,百强县走在了全国中小城市的前列。《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2018》显示,2017年百强县平均森林覆盖率达到34.7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7倍;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9.23平方米,是全国的1.4倍;万元GDP能耗平均值为0.57吨标准煤,低于全国的0.68吨标准煤。全国百强县做好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的“加法”,做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做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乘法”,做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的“除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生态。

(注:本文中所涉及地区不包括澳港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