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最大休闲渔业园在梁平开园

2018-10-09 16:37: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0月9日电漫步阡陌之间,呼吸带有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只见鱼塘星罗棋布,白鹭、水鸭不时从水面掠过,诗画般的田园美景宛若“江南水乡”--10月7日,重庆市梁平区精心打造的“川西渔村”在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礼让镇正式开园迎客。这也是重庆市目前建成的最大休闲渔业园区。

梁平区“川西渔村”主要包括礼让镇的川西村、同河村、民中村、老营村、新华村,明达镇字库村、红八村和仁贤镇长龙村,其中核心区域位于礼让镇川西村。近年来,礼让、明达、仁贤三个镇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围绕“标准鱼塘、配套设施、观光景区”三个重点进行打造,做响做精做靓“川西渔村”品牌。

据了解,截至目前,梁平区“川西渔村”已建成集良种繁育、养殖加工、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渔业示范园区,成为重庆市规模集中度最大的商品鱼生产基地和全市唯一以渔业为主的农业科技园,面积达11000余亩,年孵化各类鱼苗10亿尾,生产水产品1.5万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超过6亿元,并相继被认定为国家星火计划重大项目核心示范基地、重庆市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看到这些活蹦乱跳的鱼,我就觉得很舒服。”礼让镇养鱼大户吴守伦介绍,每天,来自各地的购鱼商人开着大车小车来到“川西渔村”收鱼。“别小看我的18亩鱼塘,一年要收入20多万呢。”礼让镇党委书记刘友建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川西渔村”在礼让镇的规模已达6600余亩,带动了豆筋加工、饲料加工、运输仓储、商贸劳务、休闲观光、餐饮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及3000户农民增收致富。

“礼让等镇的渔产业发展起来了,能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呢?”梁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为,“川西渔村”核心景区礼让镇距离梁平城区15公里,距离张家界至四川南充高速公路梁平西站互通2.5公里,交通条件优越;“川西渔村”鱼塘、稻田纵横交错,宛如“江南水乡”的田园美景,非常适合发展休闲渔业。

于是,该区按照“渔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在渔产业、渔文化展示、养鱼技术培训、休闲观光、餐饮住宿等休闲观光旅游下功夫,力争今年把“川西渔村”礼让镇境内1.4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打造成当地乡村振兴的样板。

刘友建介绍,“川西渔村”分为渔阅--科普展示区、渔火--文化体验区、渔趣--旅游拓展区、渔家--度假休闲区几大板块,正在加快建设龙溪河公园、渔业养殖观光区、自动恒温孵化中心、稻渔人家、豆筋制作体验区等景点。游客置身其中,可以学习渔业养殖知识,感受阡陌纵横的鱼塘美景,游览龙溪河公园,参加钓鱼、摸鱼比赛,品尝生态鱼美食,观看大鳞鲃、黄腊丁等名优鱼的繁殖过程以及智能养殖过程,体验高水平的生态化、现代化、智能化渔业养殖技术。

据了解,梁平区正按照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旅游景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注重把现代渔业与旅游观光、水族观赏、休闲垂钓、非遗文化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创意渔业、休闲渔业、体验渔业、科普渔业,力争2020年把“川西渔村”创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4A级景区和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