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把手当起了重大改革“施工队长”

2018-10-09 16:26:25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赋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梅超 雷云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作为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将如何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要求?3月6日,在重庆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赋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赋介绍说,去年7月30日,新一届市委召开了第一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上针对重庆改革提出了16个字要求:“对标对表、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这既是要求,也是重庆改革的生动实践。

王赋对16字诀实施的进展情况一一进行了介绍。

“对标对表中央各项改革部署,我们有三本台账。”王赋说,一本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明确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本是重庆承担的国家层面改革试点,一本是中央出台的相关改革文件。各级改革干部都要定期对账,跑表计时,确保不漏项、不跑偏、不走样。

据王赋介绍,重庆各级一把手都亲力亲为。陈敏尔书记担当了重庆许多重大改革的“施工队长”,亲自拿“工具”、亲自上“工地”。许多重大改革,书记亲自部署,方案亲自把关,关键性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还要亲自过问。

“过去这半年,我们敢作敢为,对多年不敢碰、不敢动的‘硬骨头’下手。”王赋举例说,比如,对有冒进倾向的脱贫攻坚及时纠偏;重新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两个月内就基本完成。作为亏损大户的重钢改革难度很大,去年9月份以来,下大力气啃下这个“硬骨头”,使重钢重获新生,全年开始有了净利润。

王赋说,在善作善成方面,重庆建立了“1+N”推进体系,对每一个改革专项议题,都同时考虑研究若干个支撑专项改革议题的相关子议题,统筹设计,统筹落实,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开局之年。王赋透露,重庆确定了16项改革专项,并提出了支撑专项的189个改革项目。下一步,重庆将认真落实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这“四个扎实”要求,努力使189个改革项目能够在重庆大地上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