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力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2018-10-09 16:24:2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唐良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梅超 雷云锋

两会期间出镜率最高的热搜词,莫过于“高质量发展”这5个字了。而重庆作为经济增速的领跑者,将如何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重庆代表团于3月6日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在分析重庆经济运行态势时,唐良智列出一组数据。他说,重庆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万亿元、增长9.3%;发展质量逐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9.4%;发展新动能正在积累,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37.5%。重庆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唐良智介绍说,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践行、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崇尚创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重协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倡导绿色,扎实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厚植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共享,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目前,重庆正按照中央要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安排,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保障全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唐良智代表透露。

在回答记者关于“作为新任市长如何评价这座城市”的提问时,唐良智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时强调,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要求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两点”是战略定位,“两地”是战略目标,既是重庆的机遇,也是重庆的责任。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重庆当前已形成独特的区位、交通、产业、人文、生态等优势,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等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江城山城的自然生态之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人文之美,不断提升着重庆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下一步,重庆将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和“两地”目标,提升区位优势、彰显战略优势,发挥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的独特优势,把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功能、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作用凸显出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