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推动“放管服”改革

2018-10-09 16:12:58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

□ 中国改革报记者 雷茂盛  

□ 梅超 雷云锋

重庆市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重庆“放管服”改革在全面推进,其中,网上行政审批已全面推开。先后出台了《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同步实施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同时,强化了部门间信息共享与协同配合,制定了《“先照后证”制度信息抄告和后续监管工作规程》,实行“先照后证”市场主体登记、许可信息抄告制度。

3月5日下午,重庆代表团举行第三场专题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存荣在记者会上,就“放管服”改革、医改、大数据与智能化、教育公平等方面的话题接受了采访。

“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完善网上行政处罚、公共服务和信息咨询等功能。”吴存荣坦言,重庆的公共服务还有一些弱项,包括政策咨询,很多企业还不了解。目前,重庆在推进“一二三四五,一个电话找政府”,全部联网,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进公共服务。

大数据的作用不仅在于此。吴存荣说,为了深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庆通过大数据来监测楼市动态。如果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炒房,在销售上就会采取调控措施。

吴存荣认为,发展新的增量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和智能化领域,必须抢抓机遇,争取新的蛋糕吃大一点,实现后发赶超。

吴存荣分析说,重庆发展大数据最起码有八个方面的优势,即政治上的优势、中央的政策倾斜、中央财政的支持、重庆直辖市体制的优势、重庆的生态环境优势和空间优势、重庆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重庆的产业基础和人文环境优势。

在回答记者关于重庆在减税降费方面的进展时,吴存荣说,重庆严格按照中央执行税收政策,并根据自身情况,进一步减少行政性收费项目。此外,重庆中介服务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不少方面收费还带有一定垄断性。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梳理,该规范的要规范,该取缔的要取缔,该推向市场的加快推向市场,尽可能将中介服务收费降下来。

针对记者有关教育公平的提问,吴存荣坦言,重庆的教育资源很丰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幼儿教育尤其如此。所以重庆把发展幼儿教育列入了15项民生实事,要求幼儿园普惠率2020年达到80%。同时,每个乡镇都要有公办幼儿园,收费在物价局的控制水平之下。中小学教育也存在一些瑕疵,比如择校的问题。由于教育资源布局不够合理,好学校大班额的现象客观存在。但是解决问题有一个过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面既有政府加大投入、规划引导的问题,也有教育理念转变的问题,包括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这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谈及重庆下一步在深化医改方面的举措,吴存荣表示,下一步医改的重点是公立医院改革,真正体现公立医院姓“公”,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