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把好山好水保护好 把江城山城建设好

2018-10-09 16:10:01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代市长唐良智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做实做靓“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优做强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和生态竞争力,在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

□ 中国改革报记者雷茂盛 雷云锋

1月26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重庆市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唐良智说,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5年来,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8%,人均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达到63,689元。

今后5年,重庆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后5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我们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中明定位、明任务,从全球发展趋势中抓机遇、迎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扬鞭奋蹄、埋头苦干,不断开拓重庆发展新境界。”唐良智说。

唐良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两点”是战略地位,“两地”是战略目标,“四个扎实”是战略路径。重庆要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特殊区位优势,做实做靓“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做优做强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和生态竞争力,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同时,重庆还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为全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做出更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重庆好山好水保护好,把江城山城建设好,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向中央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唐良智说,今后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实施“八项行动计划”

唐良智指出,今后5年是重庆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各项要求融入并落实到奋斗目标之中,努力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崇尚创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金融中心,直接融资比重和国民经济证券化率显著提高,金融集聚辐射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注重协调,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倡导绿色,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和悠久厚重的人文之美;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左右,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5%以上;厚植开放,建成内陆开放高地;推进共享,提升城乡人民生活品质;健康重庆水平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5岁。

唐良智表示,要实现上述目标,重庆要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即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唐良智说,今后3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重庆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即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五大环保行动”,让污染远离我们的生活,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城乡底色;加强大气、扬尘污染联防联控,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常态运行。

同时,重庆还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回收利用可再生资源,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加强城市声环境监测管理,促进主城区声环境持续改善;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严格刑责追究,坚决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