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修信用这门“必修课”

2018-10-08 14:57:14 来源:本网专稿 

收获良多

在日常工作中践行诚信

有数据显示,我国货车保有量占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7.8%,但货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约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8%,道路货运安全问题突出,大货车变成了大“祸车”。上述数据只是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的一个缩影,信用监管正成为护航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道路货运行业亟须需信用监管手段,道路货运治理超限超载成为信用管理的切入点。”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凯向学员普及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相关措施等内容。去年2月,交通运输部联合35个部门共同签署《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采取26项具体措施,部门联动,综合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这一顽症。

参加此次信用修复培训的企业大多是道路运输企业,对于他们关心的信用评价有何流程,归集哪些信息等问题,中国物流及采购联合会物流平台分会信用工作组副组长董磊做了相关介绍:“在新形势下,道路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主要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律和社会参与四方主体参与。通过多种渠道的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归集省市县,以及工商、税务、司法、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形成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企业、从业人员‘一户式’信用档案。”

天天快活(福建厦门)快递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企业,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谈及自己的学习心得时表示:“参加培训班虽然是修复信用的必要环节,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后会以更健全的内部制度,更强大的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厦门港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中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集装箱运输干线港、东南沿海的区域性枢纽港口、对台航运主要口岸,水运企业众多。中国市场学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学辉围绕水运业信用体系建设讲解了水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及水运市场监理、施工企业等细分主体信用评价方法。

“企业诚信不仅是领导守信,更在于每一位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践行诚信。”厦门某物流公司商务部蒋经理感慨道,“对于之前的违规行为,公司已做整改,我们公司的操作场所都处在海关监管区内,日常操作必须要符合海关监管的规定和要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更加熟悉法律法规,让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同时,把相关政策法规和诚信理念带回去,加强公司内部的培训和宣贯,目的就是让规范、诚信的理念融入到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多方联动

探索信用修复新路径

9月28日下午1:30,在线信用修复考试正式开始,学员们依次走入考场,进行1小时的笔试。培训期间人脸识别进入教室,上课下课扫码打卡签到,“刷脸”进入考场,培训过程中“信用”元素无处不在,确保了整改失信行为的真实性和针对性,收到了树立诚信意识的实效。

“我单位郑重承诺:一、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二、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三、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参加考试后,企业法人代表依次签署信用修复承诺书,本次信用修复培训班正式结束。

参加此次培训的68家企业中,厦门阳合商贸有限公司、厦门公交集团掌上行科技有限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和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等4家企业并没有处罚事项,但公司负责人还是主动申请参加了培训。

方维亮是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培训经理。谈到主动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班,方维亮告诉记者,该公司每月都有针对司机的诚信教育课,此次培训丰富了信用方面的新知识,回去后将进一步充实到司机的诚信教育课程中。他表示,近几年,公司始终将诚信经营、规范管理放在首位,去年1月,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福建获发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也是全国首张网约车牌照,这是对我们诚信规范经营的肯定,更是鼓励。

一个月前,在广东清远举行的全国信用惠民便企现场交流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强调,信用修复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必要环节,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失信主体退出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是提高失信成本,提升社会诚信意识,预防失信行为发生的重要手段。

参与此次培训的专家表示,随着此次信用修复培训班顺利结束,在一批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的同时,也完成了一次国家与地方联动,发改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联动,纵到底,横到边,多方联动探索信用机制的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