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成为企业监管的“标尺”

2018-09-10 11:05:18 来源:本网专稿  

福建创新实施依信用风险分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多赢”效果

□王成

在推进“放管服”的改革实践中,福建省工商局探索依信用风险分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现企业负担减轻、监管方式优化、市场活力释放的“多赢”效果。

信用成为监管“标尺”

“根据企业一段时间内的检查结果,如在各类监管中是否存在失信行为、是否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等,将企业信用类型划分为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失信、严重失信五种。”福建省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处负责人黄惠火福说。

一家企业被划入哪一种信用类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被抽中检查的概率。以2018年下半年进行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例,五类企业抽查比例分别为0%、5%、15%、20%、30%。

事实上,当前企业在五种类型的分布呈“橄榄型”,信用一般企业占企业总数约50%,而严重失信企业占比仅为0.3%。这意味着,失信的企业被抽中的可能性远高于守信企业。

2016年以来,福建迷你星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列为信用良好企业,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从未被抽中,而福建某超市管理有限公司丰泽某分公司因近5年来被工商行政处罚3万元以内,被列为失信企业,已经被抽到三次。

“以信用分类为基础施行差异化监管,对信用良好企业探索试行‘不举不查’,在一定时期内不列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黄惠火福表示,“但这并不是一块‘免检金牌’,一旦在举报投诉、案件线索移送、大数据监测等中发现异常,也要进行相应监管。”

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罗庆春说:“划分信用类型的依据是企业守法程度、信用程度,工商部门没有主观评价,体现了监管的公正性;信用类型又是动态调整的,只要企业持续守法守信,也能进入守信行列,体现了监管的导向性。”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