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民间投资呈“两稳两优”特点

2018-09-06 21:10:00 来源:本网专稿 

□投资增速持续增长势头较稳,占比较稳;投资结构有所优化,部分地区投资增长趋势优

□国家发改委已筛选出200个民间投资项目,将于近日全部完成推介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前7个月达到了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10条”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民间投资成投资主力军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甫一开场,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他用四个“看”深度剖析了我国民间投资五年来的发展成果。

从投资总量占比看,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已连续5年超过60%,最高时候达到65.4%;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目前民间投资的比重已经超过八成,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力军。

从促进产业发展看,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力度很大,成效很好。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从吸纳就业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

从经济的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民营经济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