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非产业合作发展广阔前景

2018-09-05 06:05:00 来源:本网专稿 

——非洲朋友看“八大行动”之产业促进

□中国改革报记者徐赟

在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提出中非合作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引得会场爆发热烈掌声。其中,产业促进位列第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成为非洲参会代表和记者非常关注的问题。

基础设施是前提

价值链提升是方向

来自坦桑尼亚广播公司的记者Singaile Franco Fabian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让他看到了光明前景,坚定了信心。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产业促进举措,因为工业化对非洲而言很重要。“有了完善的工业,我们就可以生产自己的产品,正如中国,大多使用自己生产的产品,如汽车和设备,而我们却依赖进口。”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武米·阿德希纳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以下简称“高层对话”)上表示,非洲正处于工业化进程当中,制造业占比较低。在诸多因素中,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工业化的前提和基础。“在非洲,电力非常重要,许多人尚未用上电,实现工业化与电力息息相关。”阿金武米·阿德希纳表示,非洲开发银行在这方面有很多项目,进行了很多投资。

同时,阿金武米·阿德希纳认为,参照中国的情况,中国某个阶段的发展是通过农业革命来实现的。“农业革命发生时,中国的工资水平还比较低,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学习中国的经验。”

众所周知,非洲自然资源丰富。“上天对我们非常恩惠,我们有很多资源,包括汽油、矿产品、农产品等。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问题,我们把资源出口了,包括大量原材料。”阿金武米·阿德希纳认为,非洲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有更好的价值链,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萨拉赫丁·梅祖尔也在高层对话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没有电力,工业化是无稽之谈。”萨拉赫丁·梅祖尔认为,没有足够好的基础设施,也就不可能拥有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

萨拉赫丁·梅祖尔认为,非洲工业应该纳入世界价值链当中。摩洛哥有两个阶段的做法,首先是建立和鼓励私营部门。然后是从本世纪开始,选择两到三个领域,做到“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