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石促发展 打造茂名“信用名片”

2018-08-28 10:24:40 来源:本网专稿 

——访广东省茂名市发改局局长吴海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近年来,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我们全面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着力解决公共信用信息孤岛和碎片化问题,助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广东省茂名市发改局局长吴海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整合信息建平台

建设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记者:茂名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情况是怎样的?

吴海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各部门一起努力的成果。在建设过程中,在各部门的积极协调、配合帮助下,我们完成了系统建设。首先,茂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2014年6月,时任茂名市市长李红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议题,要求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结合“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以工商登记机关的市场主体数据库为基础,整合各部门审批和日常监管信息及有关信用信息,建设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专责小组,明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建设责任单位,负责具体推进系统平台建设的各项工作。

按照广东省提出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级负责、一数一源”要求以及“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原则,我们会同茂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力量编制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技术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评审。目前,系统以电子政务光纤城域网平台和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共享平台作为支撑,根据省、市信用信息目录,挖掘、采集和整理各相关单位的信用信息,整合相关资源,搭建行政执法单位、行业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信用信息各专业数据库,建设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2016年10月,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首期工程正式建成开通,并与省级系统实现信息数据对接和交换,同时上线“信用茂名”网站,作为对外服务平台。

加强数据归集利用

提供各类信息查询

记者:在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利用方面,茂名市是如何推进的?

吴海强:目前各单位的信用信息录入已作为日常工作持续进行。就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利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信用信息分类归集和交换共享。目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设置归集数据的单位账户81个,其中已归集数据的单位数量为45个,基本涵盖涉及信用建设及监管的主要部门。截至2017年年底,已归集总数据量46万多条。“信用茂名”网站后台已设置数据归集功能,各单位的信用信息数据均可通过后台录入并归集于信用系统平台的数据库中。

二是积极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结合部门“权责清单”,组织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职能的单位,我们梳理编制形成“双公示”事项目录,印发实施《茂名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有“双公示”任务的单位在门户网站设置“双公示”专栏并公示内容,及时推送到“信用茂名”网站集中公示,并同步上传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截至2017年年底,“信用茂名”网站已归集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9,285条,行政处罚信息7672条,信用动态675条。

三是开展信用信息查询。目前,我们已设置专门的信用信息查询大厅,市、县两级征信中心开展信用报告查询业务。全市查询信用报告的数量逐年提升。2015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3.4万次,2016年6.3万次,2017年11万次;同时,“信用茂名”网站也设置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可以提供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人群主体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满足公众的不同信用信息查询需求。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