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四联”“不见面” 审批提速“864”

2018-08-21 14:12:08 来源:本网专稿 

南京深入实施改革系列行动,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新元

“远程办照不见面,见面办照无纸化。”南京市栖霞区“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APP上线后,初试创业的徐燕通过身份认证、人相比对、电子签名等操作,仅20分钟后全国第一张“不见面审批”的营业执照便诞生了。

“不见面审批”一经问世便广受关注,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领导及中编办、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这一制度创新迅速成为全省名片,并得以推广。截至2017年底,南京市“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10,593项,占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的86.16%,“不见面审批”事项办件量达24万件。

“不见面审批”是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京市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争取“不见面”

确保“很安全”

2018年,南京市栖霞区在“不见面审批”1.0版基础上,提出“远程办照不见面,见面办照无纸化”的新模式,推出了“不见面审批”2.0版。

“不见面审批”2.0版以投资主体及相关当事人为信用单元,构建以真实场景、身份、意愿、信誉和联系方式为一体、自愿选择为基础的“五个真实、一个自愿”新制度,严把市场准入主体、投资主体、相关人员的信用准入关。

具体做法是:开发“微信版”不见面审批系统,设立网上虚拟“服务柜台”,在微信公众号“服务柜台”上,申请人与受理员通过语音、视频、文字实时交流;即时人脸照相和后台人脸识别实时一致验证;“当场”提交相关法律文书,“当场”粘贴身份证明、“当场”在手机上实时签名,实现当事人真实意愿表达。受理人员“当场”将相关审批结果告知申请当事人,当事人如有涉及严重失信的则直接拒绝,如有其他层次失信的则要求当事人进行信用自我救济,系统自动采集申请相关当事人的联系方式。申请当事人自愿选择领取执照方式,可以免费邮寄送达,全程不出家门、把事办成,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当场办结、当场邮寄或领取执照。

作为“不见面审批”的新举措,南京市首创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业务一体化办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支撑,建设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网上办理平台,全过程只需“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该平台有效整合了房产、国土、公安、民政等部门19个系统120多个数据接口;将存量房交易办理环节由18个缩减至3个,提交材料由19份减少至9份以内;将以往存量房交易往返大厅5次~6次减少到1次;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确保了安全高效应用与共享。

虽然审批要争取“不见面”,但是结果可确保“很安全”。通过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手机验证等方式,能及时查验“不见面”审批中申请人的真实身份和真实意愿。此外,审批结果同步推送到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和法人信息库,综合执法大队进行逐一巡查落实,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审批安全。

行政审批的便捷化,不仅让商事审批很顺畅,更让居民百姓从中受益。“我早就想给孩子更换首诊医院了,但工作太忙,一直没时间处理这事儿。”居民余永娟说,后来通过街道的微信公众号,与全科社工视频对话,并上传孩子医保卡照片、电子签名。“前后只花了10多分钟,不出门就把这事儿办妥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