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诚信卡” 守信者的“优待证”

2018-08-07 13:48:16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南京着力打造“诚信身份证”,目前首批纳入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1.4万人享受到了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诚实守信变成“真金白银”


□丁国锋 罗莎莎

在江苏南京,有一张“市民诚信卡”,乘公交可打4折,坐地铁享受5折优惠,免费游市属景点,要贷款时可以有绿色通道,图书借阅时免押金……这份殊荣属于这座金陵城中诚实守信好市民们的专利。

让原本存于书面和民众口中的诚信成为摸得着、看得见、得方便的“有形物”,这张卡的奥秘何在?什么样的人才能持有?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带着这一串疑问踏上这条寻找诚信之路。

诚信卡给好人行方便

2015年,南京推出打造市民诚信卡试点工程,对原本普通市民卡中加注个人信用信息,升级为“市民诚信卡”,成为标识南京市民信用状况的诚信身份证、便民利民的通行证。

2016年10月,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一则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用市民诚信卡的通报。

此后,各级劳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志愿者、慈善捐赠人士、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等首批纳入南京市诚实守信好市民范围的1.4万人享受到了乘坐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优惠,诚实守信在这一刻变成真金白银。

“自2016年以来,我们已累计有1.8万名符合申请市民诚信卡条件的诚实守信好市民。”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何军介绍道。

如何确定谁持有市民诚信卡?符合条件的市民如何申请?

“诚信卡的持有者一般都是诚实守信好市民,由南京市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单位选取名单报送给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归拢后统一提供给信用管理部门进行核查、确认并进行公示,再推送至市民卡办理中心。”何军说道,“之后,接到通知的‘诚实守信好市民’就可以持卡前往指定地点办理升级了。”

“最终的名单可以在信用中国(南京)网站上查询。名单也不是一成不变,是实行动态管理。若查实适用人员有严重失信行为,会随时取消资格,且这张卡只能本人使用。”何军补充道。

在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熙南里营业厅,设有市民诚信卡办理设置的专席,持卡人只要将原有的市民卡提交,确认信息后,1分钟后就能变身成市民诚信卡。就在一周多前,市民周萍就在这里将普通市民卡升级为市民诚信卡。

在两年间累计捐款4万元的江苏衡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晏德熙看来,持有市民诚信卡是一份荣誉,是对诚信为人的正面引导和弘扬。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