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亟待安全与健康双轮驱动

2018-08-01 01:46:5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暑假来临,近年来逐渐升温的学生医美整容潮也开始涌动。医美,即医疗美容,指通过医疗手段达到美丽容颜的目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这个变美越发容易的时代,很多人更是以实际行动让自己以更高的颜值迎接新的生活。然而,由于对医疗美容行业了解不够深入,不少学生会盲目选择一些缺乏相关资质的美容机构,整容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

“1万元隆鼻,植入的硅胶却是10元的次货”“在微信上就能开美容院”“初中毕业生培训一周就能做美容师”……在以微整形为主的医疗美容日益受到人们特别是年轻人青睐的同时,非法医美导致医疗事故频发,假冒医生、黑美容院、假冒伪劣器械药品等乱象丛生,严重损害着消费者权益,整个医美市场的发展面临挑战。

“看脸时代”催生“颜值经济”

21岁的山东济宁姑娘小美是一位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今年6月初,她去做了一次隆鼻手术,希望能为就业求职争得几分优势,可就在手术结束后两个星期,脸上就出现了不良反应。由于隆鼻植入的假体不匹配,小美先是鼻尖处出现红肿,进而皮肤破损、溃烂,几天后,假体干脆直接刺穿皮肤露了出来。

眼看美容变成毁容,着实把小美吓得不轻。于是她来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求医。在该院医学美容科,主治医生先将小美植入的假体取出,之后根据患者脸型和鼻型进行修正,近一个月过后,小美的伤口逐渐愈合,鼻尖处疼痛感才慢慢减轻。

和小美有着相似遭遇的还有大学生小陈。为了当兼职网络主播,小陈选择了脸部自体脂肪注射,想打造额头饱满、面部丰盈的面庞,结果注射之后,由于脂肪堆积,让原本清秀的小陈看上去老了10多岁。内心焦急的她四处寻医,最后经朋友推荐来到北京某正规整形外科医院,仅仅在额头上,整容医生李发成就为她吸出了9ml的脂肪。

圆鼓鼓的充气脸、大开的眼角、陡峭的鼻梁、尖细的下巴……近年来,网络上充斥着这样的面孔,人们称之为“网红脸”。“这些脸,除了畸形审美带来的所谓潮流,也有不少是被‘忽悠’后‘制造’出来的。”李发成说,“本来只想做个双眼皮,结果又开了眼角;本来只想垫个鼻梁,却做了个鼻综合。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过度商业化的恶果,已经违背了医疗的初心。”

利益驱动“黑医”“毁人不倦”

最近几年,随着消费的升级换代、资本的围堵追逐、市场的推波助澜,医疗美容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国人的生活。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7年医疗美容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医美规模增长迅速,中国医疗美容市场2015年规模为870亿元,2016年为1250亿元,分析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46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0%。到2020年,医美行业消费者总体数量预计将达到5000万。

如此体量下,“颜值经济”让医疗美容市场迅速扩张。然而医美行业增速惊人的背后,却面临着医生资源有限、医美牌照审核严格、药品器材昂贵的现实约束。于是,在利益驱使下,无医疗经营许可证的“黑市”和培训几天就上岗的“黑医”纷纷出现,并由此“成就”了一批“黑培训”机构,这些“黑”机构三四天就能培养出一批“毁人不倦”的“美容战士”来。

“是否穿透皮肤是临床上区分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的金标准,一旦进入皮肤,就属于医学范畴了,必须具备医生执业资格才能从事相关事宜。”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青年委员、北医三院整形外科博士薛红宇大夫表示,一个合格的整形医生专业知识要学5年,临床要学2年,经验累积至少3年。而在“黑培训”机构里,这些并无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经验的学员们用盐水注射鸡腿打针练手,练上3天就出徒成了“医生”,四处给人微整形。

医美APP新氧发布的《2017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揭示,90%毁容源自“三非”,即非正规机构、非专业医生、非CFDA认证产品。医美黑市的重灾区在肉毒素、玻尿酸、超声刀和热玛吉,这些项目中充斥着假药、水货和山寨设备。一些完全没有经过国家认证的非法药物比如溶脂针、童颜针、人胎素等,通过各种非法渠道甚至是以假药的形式进入市场。

与之对应的是,医疗美容安全性提高可以提升消费者信心。当前,消费者更加注重“美貌”与“安全”并重。医美APP的出现给市场健康发展带来了转机。近年来,医美APP的出现带来了渠道创新、上游产品升级和多样化、商业模式变革、医生品牌崛起等,深刻影响医美行业未来格局,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循环发展。

在不少“求美者”眼里,医美电商平台就是个“整形淘宝”——医美机构明码标价,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进而避免挨宰受骗,机构则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一直以来,搜索引擎是用户获取医美信息的主要渠道。大量的医院在搜索中投放竞价排名,一方面造成热点关键词非常昂贵,医院获客成本高,医美服务价格也因此居高不下;另一方面,用户点击医院页面获得的仍然是该机构单方面输出的信息,没法进行有效的横向比较。

“过去,整形机构毛利高,吸引了大量竞争者入场,激烈竞争导致营销成本过高,出现了以次充好现象,导致消费者体验不可预期,医生流失,给消费者留下了行业存在暴利的印象。”有专业人士表示,医美APP连接了人和信息、人与医疗服务、人与人,不合规医疗机构的空间越来越小,医美行业的暴利时代将一去不返。

“医美APP作为医美这个垂直领域搜索引擎的替代性产品,通过鼓励分享、鼓励透明消费,帮助和促进整个行业从营销包装到竞价投放,变得开始重视优化自己的服务、效果和价格。”某医美平台创始人表示,这是医美平台出现对于行业发展的重大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