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公开共享 共铸淮南诚信新风尚

2018-07-10 11:24:36 来源:本网专稿 

群策群力

取得多方面进展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使得淮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有哪些成效?

尹伊:回顾淮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历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进展:

一是完善信用建设体系。淮南市建立起包括65家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基本形成了由领导小组挂帅、市发改委信用办牵头协调、市直部门积极配合、各县区分头实施的“四位一体”信用建设工作局面。督促将信用工作纳入县区、部门的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牵头出台《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淮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5-2020年)》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市信用体系工作开展。

二是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为加快联合奖惩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为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作出政策引导。联合奖惩行动广泛开展,牵头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电子商务领域等重点领域的治理工作,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扎实开展严重违法企业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机制,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正在实现。

三是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个人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节点,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宣传活动。2017年6月,组织全市17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发扬公益精神,定制2.5万把诚信便民伞投放全市,供市民无偿使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市农委组织开展“平安农机”“江淮普法行”等诚信宣传和专题公益活动,营造诚信农业发展环境。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培养企业的诚信意识、强化企业诚信自律。一系列诚信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将诚信品格融入城市精神文明的重要内核,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坚持诚信立市,使诚实守信内化为市民的精神追求。

四是推进区域信用建设试点。2017年寿县和田家庵区成为信用示范县区,寿县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人行寿县支行在系统录入中发挥前沿哨所的作用,各试点乡镇组织得力,定期调度,特别是安丰镇利用“安丰农村信用评级”微信等多种载体和方法,加大农户信息录入工作推进力度。田家庵区积极开展信用信息公示,区人民法院创新执行模式,执行“触网”制度,探索创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

下一步,淮南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于诚信社会的建设力度,把城市信用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结合起来,用诚信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更好地适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