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公开共享 共铸淮南诚信新风尚

2018-07-10 11:24:36 来源:本网专稿 

——访安徽省淮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尹伊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安徽省淮南市作为楚文化发祥地,在信用体系建设伊始,便提出了“传承楚风汉韵古文化,共铸淮南诚信新风尚”的口号。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于诚信越来越重视,打造现代淮南、文明淮南、诚信淮南刻不容缓。“搭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官方的信用门户网站是做好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和前提。”日前,安徽省淮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尹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共建共享

助力信息公开公示

记者: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淮南市创新性地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在建设信用平台和网站的过程中取得了哪些进展?

尹伊:2016年10月,淮南市启动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2018年1月,平台通过专家组初步验收。经过两年的探索、推广和应用,淮南市初步搭建起省市两级信息共享、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信用平台架构体系。计划到2020年建成上联省信用平台、横向覆盖全市、县区两级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实施推动市级区域法人、其他组织和自然人在政务、司法、公用事业、金融、商业交易等领域的公共信用信息的整合,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信息,促进和保障监管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管理和规范市场经济行为,监督市场主体在价格、纳税、质量、环保等方面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

一是信用信息归集面越来越宽。修订完善《淮南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7年版)》,建立了淮南市企业法人信用信息库、自然人信用信息库和信用专题库,建立红黑名单、联合奖惩、异议处理等业务子系统。“信用淮南”网站滚动展示信用动态、发布政策制度、提供信用查询、建立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专栏公示等功能。淮南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有效归集和整合了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及社会公共服务单位掌握的相关信用信息,为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公众提供信用查询、信用分类、信用记录、信用公示等应用服务,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

二是信用信息归集质量越来越高。完成了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数据归集对接工作,重点加强与供水、供电、供气、股权交易场所、融资担保、信用服务等领域相关机构的对接,将其掌握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一并纳入目录。借助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大数据企业等社会力量,主动采集各类信用信息,丰富信用数据库内容,为加强地区、行业信用监管提供支撑。着力优化平台的服务功能,向社会提供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用状况自测和查询功能。“信用淮南”微信公众号已上线运行,“信用淮南”APP也在积极推进。

三是信用信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结合安徽省信用平台,推进信息深度加工和广泛应用。对已归集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及时清洗、比对,形成客观反映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的信用档案。建立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将信用信息嵌入行政管理过程中,区别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分级监管,瞄准违法失信风险开展精准监管。淮南市金融办将融资担保公司的信用评级结果作为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依据信用评级限制对外投资比例。淮南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信用等级较高的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和提供授信额度。淮南市海关探索运用“全息画像”的理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准确描述企业社会信用全貌并将企业信用纳入到海关稽查、核查、查验中。毛集实验区招投标中心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使用供应商信用评估报告,工商注册登记要求出具法人和出资人个人信用报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