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向内 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2018-07-06 20:01:13 来源:本网专稿 

近年来,浙江义乌市按照“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工作理念,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大胆探索,锐意创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军

5月23日上午9时许,唐平拿着一叠准备好的材料,早早来到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投资项目服务区办理施工许可证。让唐平没有想到的是,两小时后,窗口工作人员双手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许可证附件交到了他手中。

唐平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前些年,我们在后宅的一个项目为了办施工许可证,花了好几个月时间。今天,我们这个项目从开始申请到拿证只需要两个小时。”唐平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说。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力点,按照“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工作理念,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刀刃向内,围绕观念、职能和流程三个转变,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8年以来,义乌市以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为契机,围绕精减事项100项以上、市域范围内证明全部取消、办事材料削减20%以上、网上办结率80%以上、民生事项100%网办的工作目标,按照“1+2+4+X+Y”的实现路径,全力优化营商环境。“1”即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中心,“2”是加快线上线下两个大厅建设,“4”是进一步完善市、镇、工作片、村(社区)四级体系,“X”是通过PC、移动、实体、自助机等多种入口提供服务,“Y”就是在社会治理、金融服务、电子监查等更大范围推动应用。

从“减”字入手

让企业轻装前行

打了无数电话、写下一打材料、盖了不少的公章、跑了一圈圈的办公室……这曾是群众到政府部门审批项目的情景写照。

如果大家不能从繁杂琐碎的审批流程中解放出来,消耗时间、精力,浪费成本,经济活力如何释放?于是,义乌市从“减”字入手,让企业轻装前行。

减事项。明确6种情形的事项必须精简: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确规定的审批事项,通过加强监管可以实现管理目的的事项,能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核验的审批环节,重复审批的事项,交叉审批的事项,事前通过书面承诺事后通过监管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事项。截至4月28日,义乌市共有36个部门梳理上报削减事项348项。其中有办件量事项138项,无办件量事项210项。2017年削减事项总办件量693,938件。

减证明。明确6种情形的证明应予取消: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社区)无权查证、无法核实的,能够通过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能通过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能通过公共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共享的。义乌市梳理出需部门、单位出具的纸质盖章类证明材料243项,年办件量约50万件。4月28日,第一批取消12个部门69项证明事项(去年办件17.2万件)。5月31日,印发了《市内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第二批)》通知,取消学籍证明、姓名更正证明、父母无抚养能力证明等57项办事证明材料。

减材料。一般材料不超过3份,特复杂材料不超过5份。除技术文件、合同协议、不收回可能有严重后果的证照、法律法规规定须申请人本人签署的文件等4类材料外,其他一律削减。经梳理,拟分批削减材料3140项,削减率40.8%,预计项均办事材料将从原来的3.83份进一步削减到2.27份。

“义乌的‘减’字功所带来的成效可以从一台复印机的‘失宠’看出来。”义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几个月,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复印机的待遇“急转直下”:以前人们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复印,如今复印机却面临“失业”。

从“快”处发力

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为方便群众网上办事,义乌市在今年4月上线了“义网通办”电脑端和手机端。

据了解,义乌成立了由15个部门18人与科大讯飞40人组成的“一网通办”工作专班,按照办事事项颗粒化思路,把原来1515项细化为2008项。梳理数据共享需求239项(其中国家26项、省75项、义乌138项),系统对接91个。6月底前上线全流程网办(零跑)1409项,办件量489万件,网上办结率达80.9%。4月9日和25日,上线两批共226项事项。网办量至今22.1万件,其中非工作时间12,273件。完成数据共享223项、系统对接46个,其中办件量前100事项完成数据共享34项、系统对接17个。

从基本医保参保信息可以一看端倪。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告诉记者,“变更基本医保参保信息原来需要到窗口排队,带齐身份证、市民卡或户口本等2项材料,年办件3.6万件。现在只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办,无需材料。”

办事服务的提升离不开线上的创新,也离不开线下的优化。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百姓,义乌市不断优化线下办事大厅功能。

加快推进机器换人,改进群众办事体验,逐步缩减窗口。今年3月份以来,义乌新增自助机35台,自助机总量达到82台,日均办450件。制订了《治理排队十项举措》,要求排队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同时,会同EMS速递公司推进快递升级,做到市内3小时达,改善群众网上办事体验。

此外,办事事项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行同城通办、就近可办。开展证照通办,实现“一事一窗一次”。外贸领域证照通办,营业执照首次直接赋予贸易类企业内贸和外贸主体经营资格。

不仅如此,义乌市还实行流程再造。目前已削减窗口25个,完成年度目标20.8%。发票申领原来群众到窗口排队约30分钟到1个小时,年办件量5万余件。现在窗口停止办理,统一自助机上办,每天200人次申领发票5000余份。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