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再创“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2018-06-12 19:06:11 来源:本网专稿 

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力争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城市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赟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试点市,衢州市成为该省“放管服”改革实践的鲜活样本。以此为基础,衢州市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成为“无证明办理之城”“掌上办事之城”。这些举措的根本目的在于优化营商环境。为此,衢州市还在支持双创、化解融资难等方面下功夫,力争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无差别全科受理” 由“1”再向“0”努力

一直以来,购置房产是个“麻烦事儿”,需要办多项手续,跑多个窗口,耗时耗力,没有三五天甚至一周是办不下来的。而在去年7月,为新购置的二手商品房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徐女士,在取号后不到半小时就排到了,交了材料后,工作人员便告知她可以离开了。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市通办”“一证通办”便是其中诀窍。

衢州市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的是实现群众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记者从衢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打破部门和窗口的界限,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全科受理”人员可无差别受理968个事项,并探索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办理模式。

例如,通过按关联度进行事项整合和流程再造,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商事登记、公安户籍车管出入境、公积金、社保、综合业务等7大板块,基本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据悉,群众平均比原来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提供材料平均减少10份以上,审批时限缩短75%以上。

再如,运用共享数据和电子证照(批文),公积金、公安等部门203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如公积金贷款业务,原来需要到7个部门开具相关证明,现在均通过数据替代。

“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你是你”之类的奇葩证明,曾经屡见不鲜,令人哭笑不得的同时,也折射出简化流程方面的短板。对此,衢州市着力打造“无证明办理之城”,实现群众凭居民身份证、企业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投资项目代码就可以办理涉及民生事项或企业投资项目相关事项,不需要再提供由政府机关产生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切实解决困扰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一次”还不够,最好是“零”跑腿?衢州市着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以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24小时可办”为目标,推动移动办事平台迭代的升级改造,完成移动端与“一窗受理”云平台融合,2018年年底前实现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可办。通过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技术,357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零”跑腿。

最新一份“成绩单”显示:目前,衢州市纳入“一窗受理”事项数已达1059项,省、市两级涉及户籍、婚姻等30余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目前全市已有32个部门的420个事项实现百姓“零”跑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