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争当医改排头兵 加快推进“健康四川”

2018-06-07 18:30:50 来源:本网专稿 

在健康扶贫方面,四川全面推进“五大行动”,累计减免(补助)贫困患者各类费用10.77亿元,集中救治重大疾病患者46.6万人次,完成贫困人口健康体检300万人。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88个贫困县远程诊疗服务实现全覆盖,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97.98%,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27%。27个生育秩序整治重点县政策外多孩率同比下降5.33个百分点。深入实施民族卫生十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三个行动”,统筹推进省内对口帮扶,派出对口支援医务人员3000余人次,诊疗惠及群众18万余人次。

加快推进健康四川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战略部署,更加重视卫生计生工作。先后出台了《“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意见》,会同27个部门制定《健康四川十三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系列配套文件,搭建起健康四川“1+N”省级层面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

近年来,四川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先后就贫困患病人口精准扶贫、推进健康四川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等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作出战略部署;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又对健康四川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把卫生与健康事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上升为重大战略,从大健康角度做好卫生工作逐步成为各方面的共识。

健全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

四川省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先后出台了《四川省卫生计生高层次人才建设实施意见》、《改革全科医生培训与使用机制实施意见》和《深度贫困地区卫生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据统计,四川全省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69.55万人。2017全年住院医师、专科医师、护士、药师等规范化培训招收1.1万余人,组织5000名基层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训规模居全国前茅。在2015年首创设立首席专家、领军人才评选的基础上,2017年创新设立临床技能名师评选项目,形成“8+3”行业人才评价和荣誉制度。

全面落实《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会同7部门出台鼓励医疗卫生人员创新创业和多机构执业的实施意见,全国首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落地四川。在川医疗机构中首次2名专家入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其中省医科院·省人民医院杨正林教授入围中国科学院第二轮院士候选人。2017年魏于全院士团队融资16亿,成立10家公司,与企业合作研发50个一类新药,后续将带动100亿的投入。在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中,中央在川医疗机构排头兵地位进一步巩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四年位居第一,省医科院·省人民医院等省级龙头医疗机构排位不断跟进。完善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功能,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互联网+健康医疗创新发展纵深推进。委直属单位面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招才引智”计划取得明显进展,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聘用的德国A.T.Teichmann教授入选2016年四川。舆论宣传引导有力有效,全省网络正面舆论占比达95%以上。举办第六季“健康相伴幸福同行”文化巡演,创作“李伯清话健康”散打评书和绵竹年画健康66条等文艺作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