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争当医改排头兵 加快推进“健康四川”

2018-06-07 18:30:5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李凌晨

1月18日,2018年四川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对2017年四川省卫生计生事业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介绍了过去五年来四川省医疗改革所取得成绩。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对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医疗卫生和健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考察调研卫计委工作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卫生计生工作作出部署。

医改涉及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安定。近年来,四川省在推进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过程中,主动作为,始终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作为改革出发点和首要任务,深化医改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国医改探出了“四川模式”,始终保持在改革创新发展排头兵地位。

2013年四川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城市区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2014年10月启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全国第一个全域实施分级诊疗的人口大省;2016年四川省被列入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五位一体”药械集中采购新机制;健康扶贫首战告捷,全省625万贫困人口全覆盖得到特别强化的和特殊优惠的医疗卫生保障;2017年创新建立医疗“三监管”综合监督管理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疾病防控能力明显提升,传染病发病率持续5年低于全国平均值;率先在全国7个血吸虫病传播重流行省中以省为单位实现传播阻断。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以“两抓四管六结合”模式取得显著效果,并向藏区全面推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发病数和死亡数连续7年低于全国平均值;中医药强省建设呈现出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新态势。

深化医改让百姓得利

近年来,四川深化医改持续发力,一是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推进。落实基层首诊,加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积极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指南,丰富签约服务内涵,推进电子化签约。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县(区)医疗机构门(急)诊疗量同比增长5.28%。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构建医联体747个,覆盖2603个医疗机构。开展急慢分治试点,探索慢病管理四川模式。

二是公立医院改革稳步实施。巩固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成果,下达省级补助资金2.64亿元。调整省管公立医院181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一步理顺比价关系。绵阳、泸州、宜宾、南充4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南充市、新津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三是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初步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住院联网即时结算。

四是药械供应保障不断完善。实施“五位一体”药械集中采购监管。全面完成新一轮药品集中分类采购,药品价格同比下降10.59%。高值医用耗材挂网平均价同比下降9.35%,与陕西等10省建立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率先完成二类疫苗全品种挂网采购,实现体外诊断试剂6.83万个产品挂网阳光采购。

五是综合监管成效显现。落实公立医院上划一级监管任务,建成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监管信息平台,对3大类26个核心指标进行动态监测、风险分析和分级预警。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