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费蹄疾步稳 企业减负快行

2018-04-23 21:51:10 来源:本网专稿 

“管理从静态到动态转变,从前端向后端转移”

清费减负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据记者了解,福建省去年通过统筹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与取消城市公共事业附加、降低核电上网电价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下大力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通过严控输配成本,降低终端销售电价,截至今年2月底,已减轻企业用电负担超52亿元。在华东地区,目前福建的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水平是最低的。”福建省物价局副局长刘家城表示。

那么企业节省下的用电成本又做了何用?田彦普表示,天辰耀隆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技改技措和安全环保设施投入,2017年完成技改措施项目达到83项,对改善现场作业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等发挥了巨大作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海鲜菇生产企业。据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帆介绍,2017年共节省电费超过100万元。“节约下的资金用于老产区的改造升级,改造成自动化工艺后,我们的人工成本又减少了一半左右。”

港口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厦门港作为集装箱运输干线港和对台航运主要口岸,是厦门市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2017年,厦门市出台免征财政收入部分的港口收费,降低货物港务费、设施保安费和船舶引航费征收比例,为企业减负超过6400万元。“在政企共同努力下,去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了千万标箱,在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排名晋升为第14位。”厦门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海天分公司副总经理林大煜激动地说。

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高级专员游振忠对清费减负也有着切身体会,“近年来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为企业的发展和进出口增添了助推器。每年仅集装箱查验服务费、集装箱港务费和保安费三项就可减少费用115万元。现在公司进出口逐年递增,年均增长超过10%。”他坦言,除清费减负外,厦门港推动“智慧港口”等便利措施,在进出口方面运输作业效率得到提升,也间接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正不断完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福建省通过实行台账式管理,采用建立台账、定期督查、逐项销账的管理方式,推进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刘家城表示,政府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常态化公示,每有政策变化,都会在门户网站或新闻媒体上更新清单。“未进入公示名单的收费单位或项目,被收费对象可以拒绝缴费,真正把收费政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明明白白地交给企业和社会。”

在广东,自2013年起,每年会选择1个~2个群众反映大、收费标准高、指定时间长的收费项目,对收费依据、成本以及收支情况开展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对收费项目进行调整。“评估结果作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促进了收费管理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工作重心从前端向后端转移,提高了收费决策的互动性、纠错性和科学性。”黄恕明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的努力下,探索出清费减负多种模式。有的通过综合施策,全面降低企业负担;有的严把项目准入关,强化目录清单管理;有的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促进市场竞争降低收费;有的从企业自身感受出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通过清理规范,企业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但距离社会和企业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健全完善收费监管长效机制,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让企业能够从中得到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