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盛大开幕

2018-04-05 14:29:1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何子蕊报道)“砍杩槎,放水!”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杩槎开,岷江水倾泻而出,欢呼声四起……4月4日,川西平原最隆重而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盛大开幕。



今年的放水仪式的舞台搬到岷江河道,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展开山水实景演出《礼祭先贤》、《敬祈福愿》、《拜水大典》三章节实景画卷依次展出,祭水、拜水、放水等各环节严格按照古法进行完美呈现了两千多年前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放水节配以现代电视电影技术展现方式,新增加了狼烟、战马等元素,模拟千军万马的壮阔场景。百人吟诵队,不畏风雨吟诵辞赋大家何开四为放水节所作的《放水赋》,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



随着现场震撼的音乐响起,身着先秦服饰的祭祀礼官,虔诚地念祭文,以纪念李冰千年功绩。米酒、茶叶、老腊肉等出自都江堰老百姓的贡品一一奉上。仪仗队伍整齐划一,声势浩大、场面宏伟壮观。现场放养的锦鲤活泼地游来游去,寓意鱼跃岷江水、人和天地兴。祭祀祈福,体现了都江堰人崇尚先贤、崇德报恩的品质,也是川西人民对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美好祝愿。



当观众还沉浸在庄严肃穆的祈福氛围中时,精彩的《拜水大典》演出又再次吸引大家眼球,巍巍玉垒山上,忽然冒起一道道狼烟,集合军队、邀约百姓开山放水,打开渠道引流。嘹亮的号角声起,飘扬的旗阵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隆隆战鼓,萧萧马蹄,“十万大军”宛若天降,士气磅礴!再一打眼,18位好汉挑着好酒、白发老人箪食壶浆,慰问辛苦疲惫归来的将士。百人吟诵团,手拿策书,迎着风雨雷鸣,吟诵《放水赋》。诵毕,礼官下令:“将军有令,砍杩槎!放水!”随着拦河杩槎的解体,江水从决口处涌入内江,现场观众不由欢呼鼓掌。这是“拜水大典”演出的全新尝试——再现古法放水。这一场景重现了蜀郡太守李冰用狼烟向秦王请调十万大军支援开山放水的历史场景,在场的观众如同瞬间穿越千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