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需平衡互动

2018-03-12 09:51:46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岩

3月5日,北京AQI指数90,空气质量良。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的对话由“雾霾”话题展开。

“过去两天,北京空气质量确实不太好。但大家都有感觉,去年一年的整体情况发生了很大改观。”他介绍说,与大气污染情况相同,过去5年,我国生态环境总体趋势向好,各项污染物指标呈下滑趋势,生态恢复也正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他同时坦言,我国当前的生态环境治理处于初级阶段,形势仍很严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与生态环境治理相互平衡,形成良性互动。”

“天帮忙”很重要

“人努力”是根本

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的环境更加关注,政府对生态环境的治理有更加重视,请您谈谈近年来生态环境整体上的变化趋势?

张兴赢:如你所讲,在物质条件满足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转化为对美好生存环境的追求。我们现在更加关注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以及脚下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是否洁净,是否污染。而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瓶颈制约,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显“短板”。

在国家重拳治理下,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是明显的。以大气环境为例,从长期变化趋势来看,2000年以来,我国大气环境整体呈现前期转差后期向好的趋势。就雾霾天气次数来看,2013年达到峰值,有15次。此后逐年下降,去年最为明显。从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大气环境气象公报(2017年)》中,我们可以看到卫星监测显示,我国大气中的二氧化氮污染从2013年开始显著持续下降。而二氧化硫的指标从2006年就开始稳步下降,这和“十一五”以来国家大力发展脱硫技术是分不开的。

记者:在环境污染中,“雾霾”问题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大家切身感受到去年北京的蓝天确实多了,而最近两天情况又好像不是那么好。

张兴赢:对,这就是我要说的第二点。从细的方面看,去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当然与去年冬季北京的大气扩散条件特别有利有很大的关系。不过,我国的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的趋势是不可否认的,就像前两天,在扩散条件不好的时候,PM2.5的浓度也只有两三百,要是同样扩散条件在前几年浓度就是五六百了,这说明环境治理还是很有效果的。正如我们常说的,“天帮忙”很重要,“人努力”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