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将是个税改革受益者

2018-03-08 16:02:42 来源:本网专稿 

财政部部长肖捷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财税改革热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宏伟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实施?个人所得税怎么改?房地产税如何征?对此,财政部部长肖捷等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一一作出回应。

今年减税预计将超8000亿元

肖捷表示,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

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我认为,这也恰恰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出现了总量的扩大,而且也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肖捷指出,近几年连续实施“放水养鱼”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培植和发展新的税源,这为财政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

肖捷表示,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首先,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起征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再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财政部将继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减税措施,包括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等。继续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今年还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比如,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的份额、鼓励企业组成联合体投标等。

与此同时,财政部今年还将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