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行进在春天里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四周年之际
2018-02-26 09:43:52 来源:人民日报 张志锋

这里和春天总有约定,不断播撒新时代的希望。

去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白洋淀畔,在初春的田野上,擘画雄安新区的未来。今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新区蓝图犹如躁动的婴儿,等待破啼的一刹那。

4年前的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

首都北京、渤海之滨、燕赵大地,这片21.6万平方公里热土上,鼙鼓阵阵。协同发展的京津冀,正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大战略再添大手笔,新区激荡新希望

刚刚过去的春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上机声隆隆,3000多名建设者用汗水写下新的诗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

新区担负新使命。雄安新区要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和参与承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张北地区,一起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2017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雄安容天下,京津“冀”未来。雄安新区涵盖雄县、安新和容城,距离北京、天津均在100公里左右。在这片热土上,铿锵向前的脚步声清晰可闻。

“真心实意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从雄安新区最迫切需求入手,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到雄安新区考察的北京市主要领导如是承诺。

“树立大局观念,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天津付出什么、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落实。”到雄安新区考察的天津市主要领导郑重表态。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河北省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

新区用行动向人们诠释新发展理念,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三条原则是明确的:绝不搞土地财政,绝不搞形象工程,一定要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这里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未来的雄安是生态宜居之城。

新区催生新动能。2017年底,雄安新区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此,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三巨头均落子雄安。落户的首批48家企业全部为高端、高新技术企业。

在容城奥威路上,中国建筑等几十家央企的牌子不时映入眼帘。央企一条街,依稀折射一座现代化新城的明天。

大鹏展翅,两翼齐飞。新区向北100公里,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地上,一天一个样。继续向北200公里,京张高铁正在延伸,一座为奥运而生的冰雪小城正演绎新的童话……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