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获得中国“绿卡”的阿拉伯创业者:要把中国先进经验传递到阿拉伯世界

2018-02-02 15:21: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北京——实现梦想之城

阿哈迈德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与乐观。一方面,得益于北京的创业环境。在他看来,北京是媲美硅谷的一大互联网产业孵化地。中国的科技产业日新月异,手机互联网蓬勃发展,技术体系的完备,资金、人才、经验的充足,都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创业营造了绝佳的环境,哺育着大批初创企业。

另一方面,阿拉伯国家对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互联网产业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给阿哈迈德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先进经验和成熟技术,阿拉伯国家的市场需求,二者天然完美对接,再加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科技技术领域的合作架起了一座完美的桥梁。阿哈迈德说,与其他国家的公司相比,中国公司具有十足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云技术、电子游戏和通讯领域。

不过,阿哈迈德也并不讳言中国互联网技术公司在阿拉伯市场发展时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在他看来,中国的投资者应进一步加大对阿拉伯用户文化和习惯上的研究,使产品更加本土化,更符合当地用户的需求。如果不研究阿拉伯用户的需求,照搬中国市场上获得成功的产品,未必能在阿拉伯世界获得拥趸。

对其他在中国科技领域打拼的阿拉伯青年,阿哈迈德也提出了他的建议——不要满足于简单将中国产品阿拉伯化,而是应投身于产品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也门——萦绕心间的爱

获得了“中国绿卡”,阿哈迈德对故乡也门的爱从未间断。近些年,也门局势不稳,在异乡的也门人无时不刻都在牵挂着家乡,并期盼也门早日恢复稳定,开启重建。

“我迫切希望,带着中国的成功经验,去改善家乡人民的生活。”阿哈迈德说,“一旦局势稳定,这个梦想肯定能实现!我相信,到了那一天,在中国的所有也门侨民,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回馈祖国。也门人和中国人一样,都对祖国有深深的爱,都有拼搏向上的精神,这些特质都使我对也门恢复安定发展有强烈的信心。”

对于仍在华学习的也门学生和阿拉伯学生,阿哈迈德也道出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努力学好汉语和自己的专业,融入到中国社会,毕业后,也不要满足于传统商业活动,而应紧随中国创新发展潮流,扩展视野,去探索新天地。

同时,阿哈迈德也呼吁在华从事商业贸易的也门人和阿拉伯人,在做中间商的同时,要“多思考中国发展的本质”,吸收中国先进经验,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大产业,并且“勿忘也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