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获得中国“绿卡”的阿拉伯创业者:要把中国先进经验传递到阿拉伯世界

2018-02-02 15:21: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曾书柔瓦利德)中国公安部签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即俗称的“中国绿卡”,由于签发量少,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

根据公开信息,自2004年开始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以来,一直到2013年这十年间,获得中国绿卡的总人数为7356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的发展,在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日益增长。为进一步吸引高层次外籍人才,中国逐步放宽了“绿卡”政策,吸引了大批高精尖外籍人才留驻,在京创业的也门小伙子阿哈迈德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作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优秀外籍青年创业者,阿哈迈德拿到了属于他的“中国绿卡”。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他向记者讲述了在北京的创业经历与生活。

中国——他乡变故乡

阿哈迈德出生在也门贝达省。2005年,他来到中国,就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尽管中国与也门的文化差异较大,不足20岁的他,还是迅速融入了中国社会,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

他说:“从一开始,我就没把自己当外国人。我喜欢研究中国人的习俗,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正因为如此,他的中文进步飞快,并结交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为日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学毕业后,阿哈迈德就职于武汉的一家日本公司,开始了他的职业工程师生涯。工作中,对知识的渴求和进一步深造的愿望,让他来到了北京。

2014年,在这个高校和技术公司云集的城市,他一边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一边与他的中国合伙人开始了大数据研究项目。

2015年毕业后,阿哈迈德全情投入他所热爱的事业,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了公司,开始了创业生涯。如今,阿哈迈德和他的团队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中国互联网上的内容传播到阿拉伯国家,并帮助中国公司开发阿拉伯市场。

创业之路道阻且长,然而,阿哈迈德的雄心壮志始终在支撑着他的信念。对此,他的夫人——同样在华工作的牙科医生瓦拉评价道:“哪怕花光他手里的最后一分钱,他也要实现梦想。”如今,获得“中国绿卡”的阿哈迈德,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更具信心:“绿卡给了我幸福感,可以让我在中国的生活更安心,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就可以规划更长远的职业目标,实现我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