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盐”到“做飞机”盐都自贡换了个活法

2018-01-24 18:34:39 来源:本网专稿 

产业聚集培育竞争优势

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内,随着发动机引擎轰鸣声的响起,一架架小型训练机正缓缓升空。“凤鸣通用机场的建成并投用,将有利于自贡打造经济增长新支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据自贡航空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黄劲介绍,自贡以通航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自贡航空产业园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战场,着力将园区建设成为集航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服务、通航旅游运动等“地空一体”的全产业链特色园区。

“目前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30个,并通过航空产业引智合作,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华大学、四川理工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黄劲介绍说,到2020年,自贡航空产业园将建成省级特色工业园区,经济规模突破200亿元。

近年来,自贡加快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航空与燃机、电力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航空与燃机、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已超过30%。

周建平介绍说,部分示范区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从“原”字头、“初”字号产业为主,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转型。促进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如山东淄博围绕26条产业链,支持实施318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湖北黄石促进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每年增长30%以上。”他举例说。

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

在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内,自动化的生产线吸引了记者注意。自动仓储、自动配粉、自动包装等自动化系统和多工序无人值守的生产线,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劳动力的提高,通过自主开发新工艺和新设备,对焊接材料制造中产生的噪音、废水、废气和粉尘等实现分类归集、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真正实现绿色制造。“我们将‘信息化与自动化’相结合,贯穿到整个生产过程中,生产流程包括厂区内物流均实现自动化。”大西洋公司董事长李欣雨说。

据他介绍,大西洋公司以“自主创新”为依托,发展“政产学研用”联合研发平台,创建了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四川省焊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项目已覆盖航天、军工、核能源等诸多领域。“与此同时,通过实施互联网营销与生产线流程数字化改造深度融合,极大提高了生产柔性,满足了个性化市场需求。传统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15%,交货期缩短了40%。”

产业转型升级有多种途径,但本质上离不开创新驱动。部分示范区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动力,实现“变道超车”。安徽省铜陵市常务副市长程双林表示,铜陵通过出台“科技创新36条”,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2017年共吸引334名“985工程”大学毕业生,新增63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3%。“铜陵的铜基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2%。”

周建平表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虽不足一年,但各示范区已逐步建立工作机制,出台配套文件,落实政策措施,形成良好开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当前示范区建设仍面临一些挑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他同时指出,未来各示范区要重点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建设示范园区和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加强探索,加快积累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建设进展和工作成效开展年度评估。评估暂行办法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并将于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在各示范区自评估报告的基础上,我们将结合实地调研,组织开展专家评估工作,形成年度评估报告。”中咨公司对外经济合作业务部主任杜贞利介绍说。

“对于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示范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而对于进展缓慢的示范区,将进行约谈并督促改进工作。”周建平介绍说,2018年,国家发改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启动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工作。记者注意到,一些准备申报第二批示范区城市的“学员”也参加了此次培训,“通过政策培训,我们对国家的要求更加清楚,通过首批示范区的经验交流,比较直观地看到了示范区的建设成效,对我们申报第二批示范区有很大帮助。”甘肃省有关参训学员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