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盐”到“做飞机”盐都自贡换了个活法

2018-01-24 18:34:39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自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国家级示范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岩

2017年12月底,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航空产业园内的凤鸣通用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在该产业园区内,除机场外,还规划布局了航空与燃机新材料制造区、飞机研发制造区等功能区。近年来,“千年盐都”自贡从“做盐”到“做飞机”,寻求新旧动能转换,老城重焕新活力。自贡的发展只是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奋力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辽宁中部(沈阳—鞍山—抚顺)、山西长治、四川自贡等12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城市(经济区),创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1月18日~19日,首届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政策培训班在四川自贡召开。培训班通过现场培训和实地调研方式,梳理总结首批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并就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各项政策进行解读。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在培训班上表示,近一年来,各示范区主动作为,已初步形成改革与转型相互促进、增量创新与存量转型相互结合的良好局面,示范区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

改革先行推动转型发展

“千年盐都”自贡缘何成为本次培训的举办地?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以盐和盐化工为起点而形成的老工业城市,近年来,自贡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旗帜和统领,以工业转型为突破口,园区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努力突破老工业城市的发展瓶颈,城市经济显露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公司现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级技术专家3人,2017年实现销售12亿元,完成产量6万吨,利税1.2亿元,并完成3年期上市监管运行和上市审批资料申报。”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介绍着公司的业绩和成就。谁曾想,这样一家即将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前身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总厂,曾因老国企无法适应竞争激励的市场,被列入自贡市特困企业名单。“2003年运机总厂负债达10,697万元,拖欠工资曾达半年之久。”该负责人说。

为了使运输机械这个重要的产业得以在自贡继续发展,市政府果断对四川省自贡运输机械总厂采取“整体租赁经营改制”“整体重组改制”两步走措施,运机公司通过先租赁后收购的方式成功实现老国企改革改制转型。在实现盘活国有资产的同时,解决了困扰政府的国企发展难题,减轻了政府维持特困国企的财政支出负担。

实现转型升级,制度先行是根本。自贡焕发出新活力,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省政府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四川率先出台省级层面支持自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结合实际配套制定工业、科技、金融、园区等7个专项方案,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0条、工业转型升级20条、重大招商引资引智25条等政策,形成了以“1+7+N”为支撑的政策支持体系。

据了解,其他示范区也积极在营商环境、市场机制、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等方面深化改革,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做法。本次培训班,为便于各示范区相互观摩学习,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将各示范区建设方案和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汇编整理,并作为培训材料印发各参训学员。“通过与其他兄弟示范区作对比,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培训收获很多,回去后会将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于长治的转型升级发展中。”山西省长治市发改委总经济师叶菁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