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兴安岭跃进林场:真抓实干谋发展 齐心协力促转型

2018-01-14 09:33:46 来源:本网专稿 

强化整改转作风,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在学习教育工作中,聚焦问题进行查摆、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一是解决个别党员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这次学习教育主要以支部为单位,每个党员都是学习教育的主体,通过学习、讨论,激发了党员尤其是老党员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了组织观念,参与支部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在收缴党费工作中,退休党员由以往的“被动交”变为“主动交”。二是解决了个别党员规矩意识不强问题。过去,个别党员干部存在迟到早退、甚至午间饮酒等现象。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从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遵规守纪意识。三是解决了个别党员积极主动意识不强的问题。由于基层工作任务重,个别党员干部工作存在消极、甚至应付的思想。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振了精神,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势。四是“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将“深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在“学习调研,认真讨论阶段”,通过集中学、自学、研讨学的方式,领导干部重点研读了“十破十立”具体内容,深入查摆影响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查思想、补短板、促转型”专题研讨,进一步明晰优势和短板,形成有深度的研讨文章11篇。各支部围绕工作岗位的特点和实际,开展了“林区要发展,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剖析了在转型发展中的落后思想、固化思维、传统方法,达到认识上的融合统一,行动上的凝心聚力。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并制定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真正达到思想的大解放。五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17年跃进林场党总支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支部大会、党小组和党员大会55次,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研究会议17次,召开职工大会研究部署工作2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征求梳理职工意见5条,各种会议主要以班子团结为统领,以职工思想建设为主线,以全场各项工作为目标,提高了全体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的综合能力。

当记者问及林业经济正式向林区经济转变,作为林业局直属的林场,你们将怎样应对的?2018年在五大重点工作中,又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任兰成场长表示,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是国家林业政策的重大调整,对以营林管护为主要任务的林场而言冲击不大,但是跃进林场过去经营体制机制也随之产生了变化,过去还有一些营林副产品的生产任务,多少还有一些收入。如今,企业只有林业局下拨的二期天保工程费用。简单地说,收入渠道单一。可是林场还要生存,职工群众还要过上好的生活,这就要在激活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在改善职工生活、推进机关作风上动脑筋,在推进产业发展水平、确保生态安全上做文章。

2018年,林场将恪守局党委、林业局局决策,执行政策不走样,开动脑筋、千方百计谋发展,在营林、管护、防火、资源、产业发展上想办法,鼓励有志创业人员发展自营经济,扶持种养殖业,开发林业资源,采集销售山产品,提供外地用工信息等办法安置闲散人员。林场要执行生态保护政策不走样,群策群力想办法,同心同德谋发展。今年将围绕局“两会”安排部署,认真研究抓落实,结合跃进林场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生态建设要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要求,狠抓生态建设,依法严管资源、严管防火、严管抚育,杜绝滥砍盗伐。森防工作以“看住人”为重点,狠抓预防,坚决杜绝人为火发生,力争保持连续多年的防火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营林工作要实现职能转换,全面完成2018年补贴抚育、补植补造、人工造林、义务植树任务。

绿色产业要渐成规模。围绕经济转型主线,立足地域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经验优势,在种养殖上挖掘潜力,整合资源,进一步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全场要形成自觉参与、竟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形成以北药种植为龙头,木耳培植、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庭院种植等“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加工服务业”四大类条块式发展格局,使职工群众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全民创业要形成合力。依托毗邻加区的地理优势,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生猪养殖经济、家禽养殖经济和林下采集经济,形成我场具有优势的四大经济板块。2018年,生猪养殖要达到300头,牛羊养殖要达到400头,家禽养殖要达到5000只以上,鼓励在管护站上班职工养蜂、种药,绿色经济年创产值要达到270万元,人均要增收1万多元。积极打造生态旅游业,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利用毗邻加区的优势,加大特色旅游宣传力度,支持从事旅游的职工开办农家乐,注册旅游公司,逐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和谐系数要更加明显。以构建和谐跃进林场、平安跃进林场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依法治场,创新“抓预防、抓苗头”的工作方法,以“党组织重视到位、领导包案到位、矛盾排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等有效举措,将信访、场区消防、卫生治理等工作捆绑式落实到人头,妥善解决百姓难题,有效化解信访问题,防止发生过超级访、群访等事件。

绩效管理要凸显成果。围绕提升“履职效率、管理效能、服务效果”工作目标,坚持从小处入手,强化人财物管理和作风建设。结合局党委关于转变工作作风要求,建立完善《在岗职工考勤制度》、《病事假制度》等制度。在成本管理上,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核制度,做到一支笔签批,避免多头管理,减少人为漏洞。实行全员参与管理、阳光管理,节约工资、油脂及其他材料费用。

去年,跃进林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局里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接续产业尚未成型,各项管理仍需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任务艰巨等等。尽管面临的不利因素很多,但是跃进林场紧邻加区,拥有较大市场开拓空间,地缘优于全局其它林场,发展绿色有机经济、北药产业和庭院产业前景广阔。同时,林业局各项改革管理措施和各项产业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为跃进林场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只要跃进林场上下团结一致,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提振信心,鼓足干劲,跃进林场的各项工作就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于化民 袁小峰)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